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上火牙疼中草藥從根調理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牙痛不是病,卻是會痛死人,甚至還真的送命!高雄市一名中藥師葉秀珍就建議指出,其實牙痛主要是牙齦周邊的神經引起的,只要由保健及中草藥調理著手,自能從「根」解決問題,一勞永逸。 
葉秀珍中藥師指出,牙痛不僅讓人哇哇叫,有時真的會要人命,近二年就有一名女會計因拔牙麻醉成為植物人,及十歲男童拔牙丟命的案例,造成無比遺憾。 
即使順利拔牙成功,補牙後一開口就「金光閃閃」,若不補牙則成為「無齒之徒」,均有損「門面」;其實治療牙痛並非一定要拔牙,葉秀珍說,口腔是由牙齒、牙齦和各種複雜的神經、肌肉、組織系統構成,一般人只看見牙齒,而忽略其他部分,因此,牙痛並非是外露的牙齒在痛,而是埋在齒肉內牙齦神經在作怪。 
其道理是─當身體因情緒、睡眠、營養出狀況時,會引起「火氣」上升,經由神經傳達到附著牙齦周邊的神經、肌肉組織系統,致產生「痛」,顯見這是「神經」引起的痛,而非牙齒本身在痛,因此,不必拔牙,只要「火氣」退了,神經系統安定了,自然就不會痛了。 
要如何避免牙痛?葉秀珍認為首重「牙齒保健」,早晚要勤刷牙,務必保持口腔清潔,尤其是睡覺時,否則會發酸發臭,易牙周發炎,也就是牙周病,一旦體內火氣上升,就會引起牙痛;此外,要注意健康的六大要素,包括充足的睡眠、穩定的情緒、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潔淨的空氣和水、順應天道、人道的行為。 
至於在用藥方面,研究中草藥二十年的葉秀珍建議採用大自然界潟三焦火旺、消腫消炎止痛為主,合漱劑為輔的天然中草藥,藥材包括四方骨草(消腫利水)、白蓮(止痛、止血、活血生肌、排膿)、紅肉花紋木(潟腸火、退燒、止痛)、黃花草(消炎止痛、鎮靜除煩)、鳥草根(潟腎火、強心)、知母(潟肺火、解熱除煩、利尿通便)等十種中草藥,在雙管齊下,讓牙痛不上身。

本文轉載自2010/03/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