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楓香果

■正義 
又名:路路通,楓實,雞瓜楓,九孔子,楓,楓樹,靈楓,楓仔樹,楓香樹,楓香。 來源:楓香果是金縷海科落葉喬木,楓香屬之果根,葉、樹皮可供藥用。 
分布與產地分布在中國大陸黃河以南西至四川,東至台灣,南至廣東,在台灣中低海拔,常見到行道樹或園區景觀植樹,生在山地林中,林邊與山地,林旁疏林中野生或栽種的。 
採收與加工:在秋冬季採果實名叫路路通,根全年採收,葉在春夏季採收,樹脂在成年樹幹上砍傷或受傷部位採集。果、根、葉洗淨,曬乾應用,果實去柄洗淨,曬乾去刺,可炒焦或炒去刺,也不炒可使用。根治風濕時多酒炒黃或酒洗應用之。 
成分:葉含有揮發油,黃酮 ?, ?類,倍半帖類,倍半帖, ?烯,稱蘇合樹烯等,果實含有揮發油酚類,有機酸,醣類,齊墩果酮酸甲酯, 3-表齊墩果酸甲脂,樹脂含香脂新酸,樹皮、葉含有鞣質等等。 
品質:種子淡褐色,有光澤,氣特異,味淡,個體大者為佳。 
藥理分析:
(1)楓之果實能治療蛋清性關炎。
(2)葉提取物有止血功用。 
性味與功效:
(1)楓香樹果實味苦,性平或溫入十二經絡。果實具有通乳調經,袪風通絡,去風利水,止痛除濕,活血解毒,可治肢體痺痛,手足拘攣,胃痛,水腫,脹滿,經閉,人乳不足,癰疽,痔漏,疥癬,濕疹等症用量 3~ 10克。耳內流黃水,臟毒症等。
(2)楓葉味苦,性平,去風化濕,行氣止痛,用在腸炎,痢疾,胃痛:外用治毒蜂螯傷。皮膚濕疹等症。
(3)根味苦,性平止痛消炎,解毒活血之效用在癰疽,疥癬濕疹,瘰藶,金瘡,牙痛,吐血,衂血等症。
(4)樹皮味辛,性平,有小毒用在泄瀉,痢疾,大風癩瘡,腸炎等症。

本文轉載自2010/03/20"中華日報醫藥網"

本文轉載自2014/12/3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