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桑椹未成熟不可進食

■王郭丹鳳  
桑椹以果實大,果形長圓、果色暗紅或紫黑色為挑選重點,並且要逐粒察看有無白色霉斑或碰撞腐爛痕跡。桑椹於常溫下最多能保存三天,且不能水洗後再保存。 
桑椹是水果中含鐵量最高的,深具補血功效,可改善缺鐵性貧血;其含磷量甚豐,常吃可鎮定神經,改善煩躁不安。 
桑椹入肝、腎經。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腎生髮」,因桑椹色黑入腎而養血,能營養毛髮,使毛髮早白的人可由白變黑。根據中醫理論,「肝開竅於目」,桑椹既入肝經,可補虛益氣,滋陰明目,使雙眼有神。 
桑椹鮮食不僅能生津止渴,入胃能促進胃液分泌,改善腹脹打嗝、消化不良,入腸能生津潤腸,刺激腸道蠕動,改善便祕,淨化血液。 
除桑椹外,桑樹嫩根的白色內皮(俗稱桑白皮)與桑葉、桑枝均具有甚高的藥用價值。民間常用桑葉(嫩葉效果較好)加桑枝煎水,再加黑糖當茶飲,可利尿消腫,清肺熱、除痰咳。 
未成熟的桑椹因含有氰氫酸,不可進食,否則會引起頭痛,呼吸不順、嘔吐等不適症狀。 
成熟的桑椹固然鮮美,也不宜吃過量,否則會引起消化不良,特別是經常腹脹,胃腸虛弱者,以及幼兒,均要淺嚐即止,勿超過 100克。 桑椹性寒、孕婦、脾胃虛寒,經常腹瀉者,亦要謹慎進食。據稱桑椹因含特殊成分,恐與鐵鍋起化學變化,故煎桑椹時最好改用砂鍋,陶鍋或玻璃鍋比較安全。 
嫩桑葉精力湯:嫩桑葉 20克、苜蓿芽一碗、蕃茄一個、蘋果 (去皮去核 )一個、西瓜汁 200cc。用果汁機將全部材料拌勻即可飲用。嫩桑葉能夠散熱涼血,清除胸中的煩腦,許多人常無由地煩悶,此時除了尋求紓解情緒壓力的方法外,也要同時攝取能安神的飲食,本品只需連吃三天,就會覺得神清氣爽多了。

本文轉載自2010/03/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