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百合木耳湯 保養肺部良方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天氣冷熱變化很容易導致感冒,尤其有時咳嗽更會拖上好一陣子讓人相當困擾,署立基隆醫院中醫科特別提供一帖「百合木耳湯」保養肺部食療方,同時也提醒民眾若是咳嗽達一星期以上,就應該立即就醫檢查找出引發咳嗽原因徹底解決困擾。
 中醫科林琬翎醫師表示,咳嗽本來就是呼吸道正常的防衛反應,當吸入異物、過敏原等物質時,氣管黏膜上的接受體透過反射系統、達到咳嗽中樞,引發咳嗽的動作以清除呼吸道內的異物,而感冒之所以拖著咳嗽沒好大都有兩個原因,一是直接的刺激例如發炎反應,就是喉嚨發炎等,就會咳不停,另一種是間接的,像是有痰卡著或因感冒急性期過後,喉嚨仍有傷口在,空氣在氣管內流通時會搔癢內部而引起咳嗽反應,此外,吃了辛辣食物、菸、酒等也會間接刺激而咳嗽。
 中藥中常見入肺部藥有麻黃─性辛溫微苦,宣肺透邪,平喘止咳,能緩解支氣管之痙攣及舒張支氣管而達鎮咳的作用,北杏仁─苦而微溫,苦能降逆,降肺氣而收鎮咳的作用,甘草能調和諸藥,且有袪痰止咳的作用,另外可隨證加入枳殼、蘇子、萊菔子等行氣之品,知母、黃岑、川貝、栝萋仁等清熱袪痰之品,陳皮、葶藶等理氣化痰之品,天冬、麥冬、桔梗、沙參等養陰潤燥,生津利痰之品,白朮、半夏、茯苓、浙貝等健運脾胃,理濕袪痰之品。
 中醫科並提供一帖「百合木耳湯」保養肺部食療方:
材料─百合一兩、杏仁二錢、玉竹三錢、白木耳五錢、冰糖適量。
作法─將材料放入鍋中以三碗水煮成一碗後放入冰糖,待其溶化即可,功效─滋肺陰、潤肺、生津、止咳,功能與燕窩相同,適用於乾咳、咽喉乾燥,痰少而粘或痰中帶血絲等,可治燥咳滋養肺陰,若仍有外感症狀如頭痛、發熱、痰多黃等則不適合使用。
 此外,中醫科林琬翎醫師也要提醒民眾一些咳嗽需注意的觀念:
一、咳嗽糖漿別亂喝,甜甜的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喝太多,其成份中的可待因長期使用會上癮,最好別自己買來喝,須先向醫生諮詢,
二、超涼喉糖別亂吃太多,揮發性物質短暫可使喉嚨覺得舒服,久了易損傷支管黏膜組織,
三、咳嗽達一星期以上應立即就醫檢查,找出引發咳嗽原因,看是否為肺部或支氣管的問題,若小朋友出現習慣性清喉嚨的咳嗽,可能是鼻竇炎症狀之一,要上醫院檢查,
四、注意背頸部、口鼻的保暖,避免因突然接觸到過冷、過熱的空氣,而引發反應性的咳嗽。


本文轉載自2010/03/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