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茶勝良藥治三高

■王中 
茶為「萬病之藥」,這是唐代醫藥學家陳藏器對茶的多功能保健作用的高度評價。中醫學認為茶味苦、甘、性涼,入心、肝、脾、肺、腎五經。苦能瀉下、燥濕、降逆;甘能補益緩和;涼能清熱、瀉火、解毒。近年來,國內外許多學者研究表明,茶葉具有抑制脂質過氧化、抗凝、促纖溶、抗血小板凝集、降血壓、降血脂、防治動脈粥樣硬化、保護心肌等作用,從而可以調節血液中的多種指標,改善心腦血統系統,這將有助於對心腦血管疾病的防治。 
巧飲淡茶降血壓 
茶葉中的兒茶素類化合物和茶黃素,對降壓作用較明顯。茶葉中的咖啡鹼和兒茶素類能使血管壁鬆弛,增加血管的有效直徑,通過血管舒張而使血壓下降。但是,茶葉中的咖啡鹼能興奮延髓血管運動中樞,引起血管收縮而使血壓升高。因此,高血壓患者飲茶有必要注意選擇茶葉品種,合理安排飲茶方式。一般認為以綠茶為佳,中醫學認為高血壓病患一般具有陰虛陽亢的病理特點。而綠茶的飲茶方式主要指飲茶的時間和量,即不空腹飲茶、不飲濃茶,飲不過量,應於飯後飲些淡茶,則可幫助消化,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加強血液循環,有利於高血壓病的防治。當然,飲茶後的反應因人而異,如果飲後並無興奮、失眠等不適感覺,那就無需顧慮。 
常飲茶水降血脂 
各種茶品均有一定的降脂作用,尤以烏龍茶、綠茶及普洱茶最為有效。那麼,飲茶為什麼會降低血脂和膽固醇呢?這主要歸因於茶中豐富的茶多酚、茶多糖、茶色素和維生素 C等。如菊花綠茶,以杭菊花十克、綠茶三克、開水沖泡。功效:菊花清肝明目,茶葉有增強血管彈性,降低膽固醇的功效,長期飲用,對防治高血脂症及動脈硬化有不錯的效果。 
多飲綠茶降血糖 
近年來,喝茶輔助降血糖在許多糖尿病患者朋友中已成為一種時尚。茶葉能降血糖,已被國內外大量研究所證實,茶多糖的主要功效是降血糖、降血脂,從而起到防治糖尿病的作用。綠茶、烏龍茶、紅茶、黑茶、白茶等茶中的茶多糖都有顯著或極顯著的降血糖效果。

本文轉載自2010/02/2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