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骨刺不必棄之而後快

骨刺又稱退化性關節病變,主要是源於關節長期承受重量,使軟骨磨損,引起發炎的反應,在關節邊緣長了一些刺狀突出物,就是一般所稱的「骨刺」。 
有許多人被醫師告知骨刺之後,往往聞之色變,嚇得不知所措,其實並非所有長骨刺患者都會被刺痛的哇哇大叫,骨刺乃是一種因關節老化所長出來的衍生骨,它並不會刺到肌肉或神經,若是骨刺已壓迫到神經引發各種症狀時,則須找醫師做必要的治療。 
通常骨刺多長在承載重和活動量較多的關節處,像是四肢、脊椎中的膝關節、踝關節、髖關節、頸椎和腰椎等。 
臨床還發現骨刺發生的部位不同,症狀也不盡相同,膝關節長骨刺的患者,常抱怨膝蓋走久會痛,上下樓梯無法用力,嚴重時膝關節不能正常伸直和彎曲,寸步難行;腰椎長骨刺的患者,常覺得腰部酸痛,尤其早晨起床或工作勞累時加劇,有時還會痛得無法伸直身子,甚至產生下肢麻木,肌肉萎縮或癱瘓等症狀。 
至於頸椎骨刺,除頸部酸痛,活動受限外,患者的肩膀,手臂和手指也會覺得麻木,嚴重會造成肌肉萎縮,臂力減退、或頭暈、頭痛等情形。 
中醫認為本病除與外傷有關外,肝腎功能失調、筋骨失養,或因風寒濕邪侵襲,以致經絡受損、氣血阻滯不通而產生疼痛。 
由於骨刺是以疼痛為主要表現,病因是關節炎引發關節周圍軟組織的腫脹,而壓迫到神經所致,所以在治療上,常選用『骨刺消痛飲』等,改善循環不良,降低發炎,消除周圍軟組織腫脹的加減方治療,以達到減少神經壓迫之目的。 
一般而言,骨刺引發的症狀,大部分以中藥,外敷治療就可得到改善,只有少部分患者因嚴重的神經壓迫,藥石無效,才考慮手術治療。 
另外,骨刺患者不適合從事劇烈的運動,只能做一些無重力運動,如游泳、在床上做體操、抬腿等。平日不妨做局部熱敷、可促進血管循環,使肌肉放鬆,以避免骨刺惡化。 
(本文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

本文轉載自2010/03/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