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咳嗽的中藥治療

■王鼎源
 「咳嗽」和「痰」是呼吸器官的主要症狀,而咳嗽和痰也是將侵入氣管和肺的異物排除之「生理防衛機構」。空氣中微細的物質一旦侵入氣管及肺中,會藉由咳嗽,將其異物隨痰而排出。
 中醫學認為咳嗽有兩個原因:一是由於外傷,也就是外感風寒。因為肺主皮毛,最容易感受外邪,使肺氣受損;二是內傷,也就是肺臟或其他臟腑有病。比如肝火上灼於肺、脾虛等原因。中醫治療咳嗽,首須辨證施治。以下就分別說明各種咳嗽的治療:
  1.風寒宿肺引起的咳嗽:主要表現是痰多稀白、怕冷頭痛、鼻塞流涕、舌苔薄白、脈浮或浮數。治法一般是疏風散寒、宣肺止咳,使用的中藥有前胡、杏仁、黃芩、枇杷葉、陳皮、半夏、茯苓、荊芥、生甘草等。
  2.風熱犯肺引起的咳嗽:表現是咳嗽痰白,或痰白不爽,或乾咳無痰,胸悶口渴,或伴有微熱便秘,舌苔薄黃,脈滑數。治療採疏風清熱、宣肺化痰方法,使用的中藥草有金銀花、竹葉、黃芩、杏仁、桔梗、牛蒡子、防風、生甘草、陳皮、枇杷葉等。
  3.燥肺傷陰引起的咳嗽:表現是乾咳咽乾,痰不容易咳出,胸悶口渴,舌苔薄白,缺少津液,脈細弦數,治療一般採用清肺潤燥止咳方法,中草藥有桑葉、杏仁、沙參、麥門冬、桔梗、薄荷、甘草、元參等。
  4.內傷咳嗽:表現是長時間咳嗽,痰少不易咳出,夜間咳嗽加重,口渴咽乾、舌苔薄白,脈沉細滑動。治療直養陰清肺,中草藥有沙參、麥門冬、元參、玉竹、桔梗、陳皮、生甘草、牡丹皮等。
  5.肝火犯肺引起的咳嗽:表現是陣發咳嗽,喀吐黃痰,口乾咽癢,咳時肋冬,舌苔薄黃,少津液,脈弦數。治療宜清肝瀉火,潤肝化痰,中草藥有桑白皮、地骨皮、黃芩、浙貝母、杏仁、冬瓜仁、前胡等。

本文載自2012/12/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