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益母草(活血調經,消腫利水,去瘀生肌,疏風清熱)

■正義 
別名:白花茺蔚,白花益母草,紅花益母草,白坤花,白益草,益母,臭穢,貞蔚,苦低草,鬱臭草。 
分布和產地與習性:益母草在亞洲東南亞至韓國、日本均有分布,可在熱帶至溫帶生長,益母草少量栽培大多野生,在平野、低海拔荒地、農地旁、山地村落等地野生或栽培。 
形態:益母草是唇形科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莖直立,分枝少,莖方形,高 30~ 150公分,莖生葉,長柄,葉片長卵圓形,葉片 3全裂或深裂,裂片復為羽裂,呈不整狀線形,莖先端葉綠形,葉背密被白色短毛,花是聚繖花序,花有白色稱為白花益母草,有淡紅色稱為紅花益母草。 
成分:全草含有益母草酸、水蘇鹼、益母草定、益母草芸香苷、精胺酸、水蘇糖、丁酸、茺蔚子油類、維他命 A等。 
性能:味苦,辛性微寒,益母草全草具有活血調經是婦科良藥,消腫利水,去瘀生肌,健腎消炎之功效,可治月經不調、胎漏難產、胞衣不下、產後血暈、瘀血腹痛、崩帶下、腎炎水腫、尿血、便血、小便不利、癰腫瘡傷。果實(茺蔚子)治月信不順、瘀血作痛、肝火上升、目赤腫痛、目生翳膜、頸痛等症。 
驗方:
(1)治痛經:益母草五錢,元胡索二錢水煎服用。
(2)治經閉:益母草、黑豆、烏糖、米酒燉服,連續七天。
(3)治瘀血結塊:益母草一兩半,半酒水煎服用。
(4)治產後惡露不下:益母草,搗爛取汁,每服一小盞,入酒一合,溫暖過攪勻服用一盞。
(5)治血尿:益母草搗汁一升服用。
(6)治腎炎水腫:益母草二兩水煎服用。
(7)治婦女白帶:益母草、白龍船花頭適量水煎服用。
(8)治慢性盲腸炎:益母草、羊帶來、六汗各二錢,水煎服用。
(9)治難產:益母草搗七大合,煎減半,燉服或益母草一大握水七全煎服。
(10)胎死腹中:益母草搗爛絞汁,頓服用之。 

本文轉載自2009/06/28"中華日報醫藥網"





益母草 涼肝明目益精
■孔弟子
 別名:益母、茺蔚、紅花艾、貞蔚、益母文、白花益母草、益明、野天麻、豬麻、坤草、苦瓜草、火杴。
 產地:分布於台灣、華南、華中的林邊、潮濕地帶、也很多栽培性質作為藥用草藥者。
 形態:益母草係唇形科 1年生草本植物,莖高 50~ 90公分,株被細毛,方萋直立。葉對生,其形不一,根際葉具長柄,掌狀 3裂,中間之裂片再 3裂,兩側之裂片多再 3裂,兩側之裂片多再 2裂,上部葉為羽狀深裂,淺裂為 3~多裂,殆無柄。花期夏秋、輪繖花序、腋生、唇形花冠白色,雄蕊 4枚,花萼鐘狀。小堅果黑色,呈三稜形。
 藥用部分:全草和種子(中藥叫茺蔚子)均可入藥, 6~ 7月採收,割取地上部分,曬乾備用,用量 2~ 5錢,鮮品則用到 2~ 4兩, 8至 10月間果實成熟時,割取全草,打下種子,曬乾備用,用量 1~ 3錢。
 藥效:益母草莖味辛微苦,花味微苦、甘,根味甘、無毒,有涼肝,明目益精,祛痰生新,活血調經之功。茺蔚子味甘辛,性微溫,無毒,有明目益精,除水氣,久服輕身,活血調精,祛瘀生新,療血逆大熱,頭痛心煩之功。但全草有促進子宮收縮及降低血壓的成分,因此孕婦,血虛無瘀者忌用過量。
 方例:
  (1)治婦女經痛:益母草、香附、良薑各等分、加酒煎服。
  (2)治婦女白帶:益母草、白龍船花根等量,水煎服。
  (3)明目治眼疾:茺蔚子、枸杞子各 10公分水煎服。
  (4)利尿、治水腫、高血壓:茺蔚子、決明子各 10~ 20公分,水煎服。
  (5)治產後流血不止、小腹脹痛、月經過多:全草單味水煎服。或配 4兩紅棗煎汁,加紅糖服用。
  (6)治肝熱、目赤腫痛或生翳膜:茺蔚子配菊花、決明子、青箱子、生地黃各 3錢水煎服。
  (7)治高血壓:茺蔚子配賣子木花等降血壓的藥草同用,且兼治動脈硬化。
  (8)腎炎水腫:全草和子配腎蕨等治腎炎藥草同用。
  (9)夜盲、結合膜炎:單味水煎服(全草、子均可)。
  (10)濟陰返魂丹:當益母草花正開時(端午、小暑)連根採收,陰乾,用葉及花子,以石器碾為細末,煉成蜜丸如彈子大小,用湯服用。或以其根燒存性為未酒服。
  (11)胎死腹中:益母草搗熟,以暖水少許和絞取汁燉服之、
  (12)產後血閉不下者:益母草汁 1小盞,入酒 1合溫服。
  (13)小便尿血:益母草搗汁服 1升即癒。
  (14)痔疾下血:益母草葉搗汁飲服。
  (15)喉閉腫痛:益母草搗爛井水 1碗絞濃汁燉服。



本文轉載自2011/08/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