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內服、外敷、按摩、針灸 打造白皙美人

 愛美是人類的天性,中國自古以來帝王或嬪妃早以種種美容法增白悅色、駐顏減皺,細究內容總括為內服、外用及按摩或針灸三方面來達到美白目的。
 所謂「有諸內而形於外」,中醫通過臟腑系統及經絡、氣血、津液系統而調節全身,滋養皮膚,使面部紅潤,皮膚有彈性,毛髮潤澤。依據辯證的原則,中醫美白在臨床上可分為以下幾型:
 ─氣血虛弱型:面色無光澤或蒼白,語音低微,容易疲勞,或有貧血病史者屬之,常用人參養榮湯加減治療,亦可常飲用龍眼肉茶。
 ─肝氣鬱滯型:精神抑鬱,悶悶不樂,常喜嘆息,面易長斑者屬之,可用逍遙散加減或常飲玫瑰花茶。
 ─陰虛火旺型:經常熬夜、失眠後面色暗沈或冒青春痘,口乾、頭暈或兼耳鳴者屬之,可以六味地黃丸加減治或多食黑、白木耳。
 ─實熱型:易便秘、口乾、口臭、痤瘡一大堆者常屬之。以黃連解毒湯或多喝苡仁菊花飲。
 在外用上,由於中藥是天然植物製成,依據膚質及疾病而給予處方,作用溫和而有效,較不會造成肌膚敏感問題,玉容散、袪斑散等中藥敷臉處方,對美白及袪斑有一定效果。
 一般民眾在家可利用新鮮蔬果做簡易美白面膜,如絲瓜面膜、西瓜面膜等,按摩及針灸可改善臉部循環,放鬆肌肉,調節內分泌及促進新陳代謝。由於夏季日曬是黑色素形成的關鍵,因此適當的防曬措施必不可少,再配合中藥的內服、外用及按摩或針灸美容三法,必可成為白皙無瑕的美人。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李純青、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08/1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