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感冒可用金銀花

■王中
 歐美等地發生「超級細菌」引發人們恐慌,讓人體會到濫用抗生素的尷尬。抗生素即抗菌藥,是指能抑制或殺滅細菌,用手預防和治療細菌感染時的藥物,日常生活中常用來治付細菌,確有細菌感染時才有療效。
 最常見濫用抗生素就是人們認為凡是感冒都可用抗生素治療。其實,從西醫角度講,感冒多由病毒引起,少發生細菌感染,因此人們常將抗菌藥物等同消炎藥或感冒藥使用,一旦有炎症或「感冒」,就趕緊服用抗生素極其錯誤。從中醫角度講,感冒是機體感受外邪或時行疫毒所引起的肺衛功能失調,會出現鼻塞、流涕、打噴嚏、頭痛、惡寒、發熱及全身不適。中醫究講辨証論治,分寒熱虛實對症治療。
 「抗菌消炎膠囊」由金銀花、百部等組成。其中,金銀花具有抑菌、抗病毒、消炎、瀉火解熱、調節免疫等多種功能,其性甘寒,既清氣分熱,又能清血分熱,且在清熱之中又有輕微宣散之功,適合外感風熱或溫病初起的表証未解,裏熱又盛的病証,如熱傷風、風熱感冒的治療。
 現代研究發現,金銀花所含綠原酸有很好的抗菌消炎的作用,且抗菌廣譜,對傷寒杆菌、副傷寒杆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痢疾杆菌、霍亂弧菌等有明顯的抑制和殺滅作用。金銀花配合組方中有百部、大黃、大青葉、黃芩、知母等清熱解毒類中藥,諸藥合用不僅能清實熱,且可清虛熱。
 
本文轉載自2011/08/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