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慢性軟組織損傷 可施針刀療法


慢性軟組織損傷 可施針刀療法

 針刀是中醫針刺治療和外科軟組織鬆解術,相結合基礎發展起來的新療法。
 針刀醫學是中西醫結合實踐性很強的臨床科學,從 1976年朱漢章教授發明創造第一支針刀至今已經歷時 30多年,針刀醫學正以其獨創、療效和便捷的三項優勢得到快速的發展,在傳統醫學的發展上,可說是革命的突破,中西融合、創新!
 針刀療法主要用於治療慢性軟組織損傷及其相關疾病。軟組織通常指筋膜、肌、肌腱、 ?帶、滑膜、關節囊、椎間盤、軟骨和血管神經等。慢性軟組織損傷及其相關疾病的範疇,主要包括筋膜、肌、肌腱、 ?帶、滑膜、關節和椎間盤的慢性損傷,骨質增生症及上述損傷造成的血管神經卡壓綜合症和脊柱小關節移位失穩造成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可引起呼吸、循環、消化系統症狀,甚至泌尿生殖系統的症狀等多種疾病。
 慢性軟組織損傷的基本病因如下:
 一、創傷後疤痕修復:人體各部創傷後都會經歷充血、滲出、增生和吸收的炎症過程,在炎症過程中各種組織細胞的增生能力不同,成纖維細胞增生能力強,在各種因素影響下,大量增生並產生膠原纖維,將組織缺損填充和連接。如果缺損過大,纖維增生過多,就會在缺損的組織間形成沾黏和疤痕,造成肌腱、關節活動受限,血管神經受壓,引起患處的痠痛麻脹等感覺。
 二、慢性機械性損傷:平時不足以致傷的機械性刺激,如長期反覆地作用於身體某一部位,常可引起該部位的慢性損傷,稱之為勞損。如廚師切菜等造成腱鞘炎,打字員的頸椎病,司機的腰部勞損等。
 三、風寒濕邪致病:潮濕、寒冷侵犯人體可引起局部毛細血管收縮,供血不足,組織結構受損。潮濕、寒冷還可引起肌痙攣,使肌肉筋膜受損。長久受風、寒、濕邪侵襲,局部軟組織反覆損傷、修復,纖維結締組織增生,牽拉和壓迫周圍血管神經,引起局部疼痛及形成局部硬結和條索。
 四、骨關節和軟組織的衰老蛻變:肌腱和筋膜衰老蛻變,膠原纖維變性斷裂,斷裂纖維進行修復,反覆循環修復,使局部結構增生、沾黏。骨關節衰老蛻變,發生增生性骨關節炎,骨質增生,刺激周圍結締組織增生。
 針刀是中醫針刺治療和外科軟組織鬆解術相結合基礎發展起來的新療法,主要二大作用是:一、針刺作用,二、閉合性手術鬆解作用。針對慢性組織損傷帶來的沾黏性的痠痛,有著極佳療效。
 照片註解:針刀照片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08/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