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中醫的獨特療法-艾灸

 艾灸,是利用易燃的艾葉或其他易燃材料的藥物在穴位上或患病處進行燒灼、熏烤、貼敷,借其溫熱性或化學性刺激,調整人體生理功能的平衡,後而達到治病保健的一種方法。
 灸治的方法,最初多是用艾絨直接灸,隨著灸法的不斷發展,施灸用的材料也越來越多樣化,除用艾以外,又有了用硫磺、燈心草、桃枝、桑葉、黃蠟、藥錠、香煙、光、電等施灸的;灸治的操作方法也越來越豐富,如艾條灸、艾柱灸、隔物灸、筒灸、電熱灸等。據統計,古今各種方法灸法包括艾灸法和非艾灸法已多達 6、 70種。
 艾灸療法之所以能不斷發展,流傳至今,是因為它具有簡便易行,療效獨特等許多優點。根據臨床總結,灸法的功效可歸納為溫經散寒、袪風止痛、回陽固脫、復脈救急、消除散結、拔毒泄熱、升提中氣、固攝沖任、強壯亢陽、培補脾腎等幾大類。臨床上應用灸法可治療內、外、婦兒各科的上百種病症。
 艾灸還是常用的一種保健方法之一,科學工作者研究,灸法對於調動人體一切內在積極因素,增強機體防衛抗病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特別是艾灸對心血管、呼吸、消化、泌尿生殖、神經、內分泌、免疫等各系統內有良好的調整作用。艾灸對某些疾病的治療甚至可以收到藥物難以達到的效果,且無副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1/08/0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