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腰痛 不是老人專利

■蘇聰明
 現代人多有腰痛經驗,主要是因工作關係使肌肉經常處於緊張狀態,或因腰部肌肉乏力導致腰部肌肉勞損,以及急性腰肌損傷未及時治療,致使肌肉、血管痙攣而引起。
 很多人認為那是風濕的象徵,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存有這種觀念其實不正確。依臨床所見,大部分腰痛是積累而成的,應歸咎於長期使用錯誤的姿勢所造成。
 這類患者常會出現腰痠背痛、僵硬、活動不便,尤其是早上起床、久坐、運動過度、彎腰或勞累時最為明顯,如果腰部的神經被骨刺或椎間盤突出所壓迫,還會產生坐骨神經或使下肢麻木,肌肉無力或萎縮等症狀。
 腰痛在中醫上分為兩種,一是姿勢不正、外傷或風寒濕熱侵入人體,氣血凝滯所引起的;另一種為先天不足、久病體虛或房事過度,致使腎精虧損所造成。
 就中醫辨症論治觀點,腰痛可分為 4大類型:
 腎虛型:腰部以酸軟為主,伴膝腿無力,勞累時尤易加重,可用補腎壯骨中藥。
 血淤型:腰多為刺痛,且疼痛的部位固定,病程較長,多有外傷及晝輕夜間加重情形,可用活血化淤中藥。
 寒濕型:腰部酸痛,常有寒冷沉重感,遇陰雨天會特別加劇,可用溫經散寒中藥。
 濕熱型:腰髖疼痛,痛處有灼熱感,可用清熱利濕中藥。
 中醫臨床上,治療腰痛,常以「壯腎健腰湯」為主方,再依患者的情況治療,如腎虛腰痛可以故紙、杜仲;寒濕腰痛可加附子、乾薑;濕熱腰痛可加黃柏、蒼朮等,以對症下藥。
 此外,也可配合中藥外敷、熱敷、按摩來疏通局部的氣血淤滯,達到舒筋活血,通則不痛之目的。
 為了避免腰出狀況,彎腰、站久、舉手投足注意姿勢,避免肌肉和韌帶扭傷及使用過度。
(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 )

本文轉載自2011/08/0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