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海檨仔(收濕 去風 強心)

海芒果

■孔弟子
別名:海芒果、猴歡喜、水漆、山檨仔、海番酸。
產地:自生於海岸、東南沿海、海南島的海岸叢林中,種植於校園及實驗林場。
形態:海檨仔屬夾竹桃科常綠小喬木,株高可達 10餘公尺,枝幹有明顯的皮眼,全株含豐沛的白色乳汁,葉有柄,叢生枝端,倒披針形或倒卵形,全緣,長 10~ 25公分,寬 2公分到 6公分,先端銳或突銳尖,基部楔形。春迄秋開白色花,頂生為聚繖花序,花冠長漏斗形,冠喉部淡紅有毛,雄蕊五枚,心皮 2枚。果實橢圓形大如雞蛋,外果皮富纖維質,未熟青綠色,熟時紅色。
藥用部分:根或汁液均可入藥,四季均可採集,但以春季採者含毒性較強,根採取後洗淨切片曬乾備用,一般多要放置一年,或酒炙,炒後始應用,也可採後浸清流水 1週後才應用。用量 5分到 1錢。
藥效:海檨仔性寒,味甘酸,有大毒,使用宜慎,不宜多服,久服,若在野外誤食中毒,可灌服羊血,椰子水來解毒。其根有收濕去風之功,汁液則具強心作用。
1.風濕:單味水煎服,或配甘草使用。
2.去肝火:方同上。
3.癌症:以根、枝、葉水煎服。
4.皮膚病:以枝、葉汁洗患處。

本文轉載自2011/08/1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