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七色食物益老人

■王中
 紅色枸杞 枸杞子可泡酒,也可與桂圓肉及冰糖、蜂蜜等熬製成膏,或與其他食物一起烹製成藥膳,如枸杞山藥燉豬腦,枸杞紅棗煲雞蛋、枸杞燉雞(鴿)等。枸杞中含有大量的紅蘿蔔素、維生素A、 B1、 B2、C、 ?酸、磷、鐵等具有滋補強壯,養顏潤膚功效的營養物質。
 橙色蜂蜜 蜂蜜被譽為「大自然中最完美的營養食品」,具延年益壽功能。常吃蜂蜜一是有補血養陰作用,使皮膚紅潤光滑,防止皮膚乾裂;二是蜂蜜良好的通便作用,可促進體內毒素的排出,減少皮膚色素的沉著。用蜂蜜與溫開水攪勻飲用即可。
 黃色當歸 人體內的酪氨酸 ?,參與黑色素的生成,而黑色素會導致皮膚雀斑、黑斑、老年斑的出現。酪氨酸 ?的活性越高,老年斑等出現得越早,數量也越多。當歸中的有效成分,可抑制酪氨酸 ?活性,具有抗衰、美容的作用。左方中的當歸羊肉湯,即是將當歸、黃 ?、黨參各 10克,與羊肉一起燉煮後,加入調料即成。
 綠色豌豆 「本草綱目」稱豌豆具有「去黑黯,令面光澤」的功效。研究表明,豌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原,可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具有潤澤皮膚的作用。取鮮豌豆煮熟後食用。或與其他食材一起拌沙拉均可。
 黑色芝麻 黑芝麻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對延緩皮膚衰老有益。古方中用於治療鬚髮早白、腰酸腿軟等腎虛症狀的烏麻散,即以黑芝麻為原料而製成的,其具體方法是:將黑芝麻用溫水浸濕後,入鍋蒸,約 10分鐘後離火曬乾。如此蒸曬幾遍後,研成細末。以溫水調服,每次 10克,飯前服下。
 白色蘿蔔 中醫認為,蘿蔔可「利五臟,輕身益氣,令人白淨肌膚」,現代研究證明,白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因而常食可抑制黑色素的形成,減輕皮膚色素沉積而起到美容作用。將白蘿蔔切成細絲涼拌,或與羊肉、排骨等燉熟後食用。
 紫色櫻桃 紫紅色的櫻桃所含的鐵非常豐富,經常食用有助於提高血液中的血紅蛋白含量,從而達到補血養顏的效果。櫻桃以鮮食為主,也可加入白酒泡製後飲用。

本文轉載自2011/08/1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