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望診可自我檢查

■王鼎源
 人體面部的神情、形態、動態、顏色等,舌苔的變化,均與臟腑的生理病理有密切的關係,利用鏡子能隨時隨自我檢查神、色、舌。
  1.望神:觀察精神好壞,意識是否清楚,動作是否矯健協調,反應是否靈敏,以判斷人體內臟氣血陰陽的盛衰變化和疾病預後。
 兩眼靈活、明亮有神,說明精氣充盛、身體健康;如果患病則稱「有神」,表示正氣未傷,臟腑功能尚正常,雖得病亦較輕較淺,預後良好;若目光晦暗,精神不振、反應遲鈍,說明身體有病,表示正氣已傷,病情較重,屬於「失神」。
  2.望色:「色」主要指面部顏色與光澤,面色紅潤、微黃有光澤是正常面色。若見到青色多為寒證、疼痛、瘀血或驚風。如小兒蛔蟲性腹痛、疼痛劇烈面色蒼白而青。心臟病人面色青灰、口唇青紫,為氣血瘀滯。
 面色赤色為熱證。實熱則多見,急性病如感冒發熱滿面通紅;虛熱多在久病後出現,如肺結核午後兩顴發赤。
 黃色為虛證或濕證。如目黃,多為黃疸型肝炎;面色萎黃而胖,多是氣虛而有濕邪所致,如慢性腎炎。
 白色為虛,寒、失血。如面色皓白、浮腫,多屬陽氣虛;面色皓白面容削瘦,多見各種貧血病,若急性病中突然面色蒼白,多屬亡陽,多見心肺功能衰退。
 黑色為寒、痛、水又腎虛,為腎氣虛衰、氣血凝滯、多見缺氧、呼吸、循環衰竭的重症。
  3.望舌:主要觀察舌質與舌苔。舌質有顏色、舌形、舌態等改變,主要反映人體臟腑虛實、氣血盛衰。從顏色上看,淡白色多為虛證、寒證;若見鮮紅色的紅舌,多為熱證或裡熱實證或陰虛內熱;深紅色稱絳舌為熱盛;舌質青紫為缺氧發紺的表現,多見瘀血症。
 從舌形看紋理粗糙如老人皮膚多皺紋,叫老舌,多屬實證、熱證。舌質嬌嫩如嬰兒皮膚紋理細膩,叫嫩舌,多屬虛證或虛寒證。
 從舌態觀察,舌體失去應有的柔和、屈伸不便或不能轉動稱為硬舌,多見腦血管意外之中風或其先兆,舌體在不自主地運動、顫抖,多為久病、氣血兩虛。
 從苔色看,白苔一般主表證、寒證、黃苔主裡證、熱證、灰黑苔表多見疾病的危重階段。從苔質看,苔薄表示疾病輕淺,多見外感表證。苔厚表示外邪入裡或裡有積滯。舌苔潤濕多為水濕內停。舌苔乾燥是津液已耗,高熱傷津或陰虛液虧。
 
本文轉載自2011/08/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