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鼻子過敏 穴道按摩可舒緩

鼻子過敏令人苦擾,類似中醫的「鼻鼽」、「鼽水」,須搭配採取藥物、穴道按摩、食補等多重方式治療。
 如果感冒誘發時,大多屬於表證,臨床上還必須區分是屬於寒性或熱性的感冒。
 原則上,鼻涕清、痰清稀、會怕冷者,屬於寒證,以小青龍湯合辛夷散為主來治療。
 鼻涕黃、痰黃、咽痛、舌苔色黃、舌質紅者,屬於風熱,以桑菊飲、小柴胡湯等來治療。
 如果鼻子過敏已經很久了,病情反覆出現,大都屬於裏證中的虛證。
 容易感冒、說話沒有聲音、容易流汗,則屬於肺虛,以補中益氣湯、生脈散為主,容易疲倦、胃口差、大便不成形、體瘦等,則屬於脾虛,以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
 容易腰痠、病情較久、甚至會喘者,則屬於腎虛,針對寒熱不同體質,分別給予桂附八味丸、知柏地黃丸治療。
 過敏性鼻炎很適合採取穴道按摩,包含頭部:風池、迎香。手部:曲池、合谷。足部:足三里、三陰交。
 過敏性鼻炎食療比較普遍的食譜,為「黃耆紅棗湯」,作法:黃耆 3錢、紅棗 3錢、蒼耳子 1錢煮水喝。常喝「減敏茶」的效果也不錯,茶葉 2克,蒼耳子 12克,辛夷、白芷各 6克,薄荷 4.5克,蔥白 3根,煎水代茶頻飲。
(台南市奇美醫院中醫師游榮聖、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08/1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