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體質養生 飲食有禁忌

中醫對飲食與體質養生分熱平寒涼等3個性,蔬果亦歸類在其中。(記者陳金旺攝)

 記者陳金旺/專題報導
 過去許多學者嘗試定義「體質」,近年來經由科學研究及文獻整理,對於「體質」一詞有了較完整的總結,既能有效繼承老祖先的寶貴經驗,更能促進大家對「體質」的認識,進一步靈活運用於養生與日常飲食、體力活動等。
 台中榮總中醫科醫師李承鴻表示,所謂「體質」指的是「包含形態、生理及病理之內涵,是穩定的個體特徵,具有個體的差異性,受到遺傳和環境因素的影響,對致病因子易罹性和發病的傾向性」。
 簡單的說,總結 1個人的體質,包含體格、質能、氣質等 3部分,而體質特性對於致病因素的易感性、疾病預後發展等影響至鉅。體質既會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平時的養生保健就扮演重要角色。
 日常生活中的食物是人體生長發育不可少的物質,也是人體氣血津液的來源。以中醫養生保健的觀念而言,正確的中醫食療對於健康提升及疾病防治均有重要意義。因此,了解飲食性味,選擇合適於自我體質的飲食,將有利於健康的促進及疾病的治療及康復,這即是【素問‧生氣通天論】中所說的「是故謹和五味,骨正筋柔,氣血以流,腠理以密,如是則骨氣以精,謹慎如法,長有天命」。
 藥有藥性,食有食性,食性和藥性一樣,分為四性(寒、熱、溫、涼)和五味(辛、甘、酸、鹹、苦)。中國醫學的的核心觀念之一即是「寒者熱之」、「熱者寒之」、「溫者涼之」、「涼者溫之」,意思就是說:體質或發病病證、病機,偏於寒者,應該進食溫熱食品;而體質或發病病證、病機,偏於熱者,應該選擇寒涼食品調理。不同的體質和病證,也有不同的飲食禁忌。
 一般而言
1.寒證體質:忌冰、生冷及寒性、涼性瓜果等食物。宜平性、溫性及熱性食物。
2.熱證體質:忌炒炸及溫性、熱性食物。宜平性、涼性及寒性食物。
3.平性食物:屬一般人食用,不受寒熱證限制。
台中榮總中醫科為患者準備了各種常見食物的性味歸屬分類衛教單張,內容包含熱性、平性、寒涼性 3大類,其中分為肉類、蔬菜、水果等,方便日常生活自我照護、調養或照顧親友。但重要的前提是,需正確認識自己的體質,免得寒者越寒,熱者越熱,如此則大反養生之道。

本文轉載自2011/08/2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