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慢性阻塞性肺疾 無法根治只能防止惡化

慢性阻塞性肺疾中醫治療
 在衛生署公布 99年十大死因中,慢性阻塞性肺疾( COPD)居第七位,在國人的健康方面,慢性阻塞性肺疾的防治,十分重要。
 慢性阻塞性肺疾主要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二種疾病,這二種疾病的症狀在臨床上很難區別,常是併同發生,慢性支氣管炎的病因可能和體質,以及抽菸,空氣污染等因素有關。
 人的氣道是從鼻孔到肺部,其中佈滿分泌黏液的杯狀細胞和黏液腺,當受到慢性刺激,如長期病毒、細菌感染、空氣污染或抽菸時,黏液腺便會肥大,使分泌物增加而形成慢性支氣管炎。
 發生肺氣腫的內在原因,和體質、遺傳、人種、民族性有關。肺氣腫的外在病因則與抽菸、空氣污染等有密切相關。
 慢性支氣管炎的主要症狀是咳嗽、痰多、呼氣不順暢,肺氣腫剛開始時是輕微的呼吸困難、氣喘,二種疾病的症狀會逐漸結合,使得症狀加劇,造成肺通氣功能障礙。當症狀更嚴重時,病人會因肺部氣體交換受影響而使動脈血液缺氧,出現低血氧症,甚至使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增加而引起全身性缺氧,危及病人生命。
 病人出現低氧症時,會使左、右心室肥大而造成心臟衰竭,也會因紅血球的增加而出現頭暈、頭痛、失眠等腦中樞神經方面的症狀。此外,病人很容易不斷受細菌感染,反覆罹患呼吸系統發炎等疾病,不但使每次的症狀加劇,也會提高死亡率。
 慢性阻塞性肺疾是一種無法根治的疾病,防止惡化因素最重要,病人應設法使病情不繼續惡化下去,中醫針對慢性阻塞性肺疾的治療首重痰的處理,常用處方如清肺湯、麻杏石甘湯、二陳湯等,加減桑白皮、前胡、杏仁、黃芩、貝母、海蛤粉,蘆根、栝蔞實、桃仁、薏仁、冬瓜子等,若胸悶明顯、呼吸不暢,可配合柴陷湯、加減丹參、陳皮、杏仁、厚朴、枳殼等。痰有血絲,可酌加白茅根、藕節、仙鶴草,痰黃加減魚腥草、敗醬草、鵝不食草等。
 作者為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08/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