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蔬果汁有藥效

■王中
 蘿蔔汁 味辛甘,性平,具有消食化積,降氣化痰、行氣除脹的功效。常用於防治食積氣滯、肺熱咳嗽,口乾咽燥,嗓音沙啞,胸腹脹悶,大小便不利,還可解酒毒和煤氣中毒。
 生薑汁 味辛,性微溫,具有解表散寒,袪痰止嘔、溫肺止咳的功用。常用於風寒感冒、風寒咳嗽、胃寒嘔吐、暈車等。
 冬瓜汁 味甘、性寒,具有清熱涼、化痰功效。常用於防治血熱引起的各種出血証,如牙齦出血、鼻出血、痔瘡出血等,以及熱病所致的心煩口渴、乾燥所致的口、鼻、咽乾等。
 綠豆汁 味甘、性寒,具有清熱解毒功效。有利於排鉛,同時也是許多熱性病和高血壓、冠心病、腸胃病的輔助食療佳品。
 梨汁 味甘、微酸、性涼,具有清熱生津,潤肺化痰功效。常用於防治熱盛傷津,煩渴、熱咳燥咳、氣喘失音,小便黃、大便乾結等。
 甘蔗汁 味甘,性寒,具有清熱生津,下氣潤燥的功效。常用於熱盛傷津,心煩口渴,反胃嘔吐,肺燥咳嗽,大便燥結等。

本文轉載自2011/08/0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