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紅棗芹菜 降血壓

■王郭丹鳳
 紅棗是稍經沸水燙過,即予曬乾;黑棗則是經沸水燙過,再用煙火薰焙至棗皮發黑發亮、棗肉半熟,乾燥適度為止。紅棗和黑棗兩者的成分、功效類同。根據現代藥理研究,紅棗有增強體能,加強肌力的功效,一般入藥入菜以紅棗為主;黑棗有補脾的效果,多用作零食或糕點。
 紅棗性味甘平,具有潤心肺、止咳、補五臟、治虛損的功效,中醫一般都將紅棗歸於補氣藥。西藥書上則說:「紅棗入胃後,與胃酸中和,至腸被腸壁吸收,而達血中,使血中氧化力增加,細胞繁殖力擴大。」當胃腸有蠕動力弱及消化吸收功能差時,吃些紅棗可以改善並增益體力。腸胃易脹滿者,則應加些生薑同煮,才不會助長脹氣。
 在中醫學裡,紅棗也是「臟躁症」的要藥。當婦女更年期時,容易有面潮紅,心神不定、恐慌心悸、情緒失控等症狀 ?,中醫的處方常會配合紅棗,主要是利用紅棗的鎮靜作用。平常生活緊張者,不妨在菜湯中加入一些紅棗同食。
 紅棗有生血養血的功能,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對於因經血過多而引起貧血的女性,有改善面色蒼白和手腳冰冷的補益功效。
 但是以紅棗進補,也並非所有的女性都適合,在月經期間,如會出現眼腫或腳腫的濕重現象,就不適合服用紅棗。紅棗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濕,導致水濕積於體內、水腫症狀將更形嚴重,再者,燥熱體質的女性也不適合在經期服食紅棗,因為易引起經血過多,傷害身體健康。
 紅棗水煮後再食用比較好,既不會改變進補的藥效,也可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脹瀉傷脾。再者,紅棗本身帶有甜味,可以在燉湯時取代味精。但是放入過多,反而會使人感到容易膩。過多的紅棗反而會使胃口不開、食慾不振。
 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的人,可以吃「紅棗芹菜湯」將台灣的小芹菜約 3至 5株洗淨切碎,加 15粒紅棗(切開)及 1000c.c.的水,煮滾後再以小火煮 20分鐘即可,喝湯順便吃紅棗芹菜。芹菜有降血壓的功能,再搭配紅棗,效果更好。

本文載自2013/03/0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