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鮮橘皮精油止暈車

■王郭丹鳳
 中醫認為橘子性寒,具有生津止渴、清熱潤肺、開胃理氣之效,能消暑、治胸膈結氣、嘔逆、解酒等。熱燥性疾患如痔瘡、便秘、牙周病、扁桃腺發炎等,常吃橘子可改善。
 橘子富含維生素 A,有助於維護牙齒與骨骼,防止眼睛病變、增強免疫力。橘子維生素 C含量不低,可避免黑色素沉澱,防止黑斑、老人斑的產生,亦可防肌膚早衰起皺。常吃橘子亦能阻止亞硝酸胺致癌因子的形成,有抗癌、防癌的功效,並可增加血管彈性,避免中風。
 橘子熱量不高,且富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排除腸道廢物,有助於保持苗條,是減肥的好水果。食橘子能夠降低沉積在動脈血管中的膽固醇,有助於使動脈粥樣硬化發生逆轉。
 乾的橘子皮稱陳皮,性溫味辛苦,含揮發性油脂,能刺激消化道、促進胃液分泌、幫助腸胃蠕動,有健胃、通便、袪風等功效,同時可抗炎症、抗潰瘍,有益於皮膚病的改善,並能擴張血管,增加血流量、強化微血管的彈性,有助於降低血壓與利尿。
 橘核性微溫味苦,經曝晒或烘乾,可研磨成粉末,具理氣止痛之效,可改善腰痛、疝氣及乳腺炎。
 橘瓣的絲絡稱為橘絡,性平味苦,可去體內穢氣,晒乾加水煎煮當茶飲,可紓氣化痰,緩解腹脹胸悶。
 橘子嫩葉風乾後,以沸水泡飲可紓解壓力、利尿排毒,預防肝病變,亦可改善咳嗽與脹氣。若將橘葉煮湯泡澡,可消除肌肉緊張,令人浴後心曠神怡,容光煥發。
 橘子性寒,凡脾胃虛寒、風寒感冒、肺虛冷咳、過敏性氣喘等患者均不可進食。婦女月經及產婦坐月子期間也要忌口勿吃。
 吃橘子前後一小時不可喝牛奶,以免牛奶的蛋白質遇到果酸會凝固成不易消化的硬塊,造成腹脹不適。
 會暈車的人,只要在上車前 1小時,將新鮮橘皮對準鼻孔擠壓,橘皮就會噴出精油。上車後每隔半小時重複擠壓橘皮吸入精油,並在雙手腕內側用膠帶各貼 1塊生薑片,便可確保不暈車。

本文載自2013/03/1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