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春天賞花 花粉熱不要來!

/張仙平
 春神來了,氣候轉為溫暖涼爽,百花齊放,全台許多知名的賞花景點,人車絡繹不絕,帶來一股賞花的熱潮;然而對很多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卻可能引起「花粉熱」 (hay fever),這是由於每當春天春暖花開之際,花粉隨風飛揚,有過敏體質的人就容易吸入或接觸空氣中飄浮的花粉,花粉是過敏原的一種,它會與過敏抗體 IgE結合,刺激免疫細胞釋出些致敏物質,如;組織胺、發炎介質等等,進而產生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氣喘,或眼、鼻癢、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喉嚨癢、咳嗽等類似感冒的症狀。
  若是發現在春天時節或是暴露於某些植物中就容易引上述症狀,則可懷疑有花粉過敏的可能性。其診斷的方式可至醫院做過敏原試驗來確定是對哪一種花粉過敏;預防勝於治療,主要的預防方法有:
避免接觸過敏原,保持良好的居家環境
  花粉為誘發花粉熱的過敏原,因此要儘量減少與花粉接觸,外出時記得帶上太陽眼鏡跟口罩,避免花粉碰觸到眼睛或鼻子,引起過敏症狀;而在居家環境方面,應保持良好的居家環境,平時勤打掃,避免讓帶有花粉的灰塵、黴菌等滯留在室內,另外,家中能有除濕機是最好不過的了,可將環境溼度控制在 50%左右,避免潮濕而滋生黴菌與塵螨,也可避免空氣過於乾燥導致咽喉不適,這些都是預防引起花粉過敏的好方法。
 飲食清淡最適當,營養均衡保健康
 一般而言,即使已採取上述的方法來避免接觸敏感原,還是難以完全避免接觸到它的,除了使用藥物來達到緩解症狀的效果之外,平常在飲食上宜選擇天然食物讓身體容易消化吸收,飲食上宜選擇清淡的飲食型態,避免刺激,如辛辣的食物會散發有刺激性的氣味,容易刺激呼吸道和食道,而炸烤、過鹹、油膩、酒精等刺激性食物,則容易妨礙腸胃的消化能力,也應避免食用冰冷的食品,因其容易刺激我們的咽喉、氣管和腸胃道,引起血管和肌肉的收縮;另外,天天五蔬果,每日補充維他命 A、 C、 E等各種營養素,均衡營養能強化免疫系統,進而達到改善過敏的效果。
 除此之外,預防過敏保健之道,當然也少不了睡眠充足、多運動、並保持愉快的心情,邁向健康的生活方式。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03/2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