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照顧膝關節

■吳重達
 上次提及用踏階運動來增強股四頭肌肌力,便有人問還有什麼提升肌力的方法?提升肌力到底有何好處?
 膝關節痛,包括青少年期的前方膝痛與中、老年人的早、中期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中,提升股四頭肌肌力與腿後肌伸展是個重要的方法,肌力訓練需要耐心與恆心,如何提高病人的興趣便十分重要了。
 肌肉等長運動最簡單。可是,光坐或站在那裏收縮肌肉真的十分乏味,有些人做不久就放棄了。
 水中走路。水有浮力,膝關節的壓力會因此減輕,水有阻力,肌肉必得用心、用力工作才能順利運動,因此也得到訓練的目標。問題是,有些人不喜歡水,有時候要找到適合的場地也不太容易,何況,還有花費的問題。
 腳踏車運動。這對關節活動度與潤滑比較有用,肌力的增加倒在其次。
 重量訓練機。家中不易裝設,通常得去體育館、健身房或較大的復健中心。重量的使用是個大學問,要有人去設計、監督,好好做效果很好,可是,仍有時間、地點、與費用的問題。
 有氧運動中也有登階運動,那是全套運動中的一部分,當然可以抽出來再加強,對年輕人這是個好運動,對年紀大的人同樣有交通、費用、場地的問題。
 因此,上週所說的踏階運動是簡易、可行的方法,在家裏就可以做,體力不夠,扶著柱子幫忙也可以做,對中、老年人而言便是個方便、有效、不花錢的好方法!(作者現任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載自2013/03/1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