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口臭 臟腑有病

口臭是指因機體內部失調而導致口內出氣臭穢的一種病症。多表現為呼氣時有明顯異味,刷牙、漱口均難以消除病症,使用清潔劑均難以掩蓋,是一股發自內部的臭氣。
 醫學研究發現, 80%的口臭是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引起,如酗酒、吸菸、不正常的飲食等,導致脾胃失調、胃液分泌減少、消化速度變慢,大量食物長時間堆積胃裏,細菌作用於宿食,開始發酵,生出大量惡臭,這種難聞的氣體通過鼻腔、口腔呼出,形成口臭。
 大多數口臭患者依賴於口香糖,薄荷或使用漱口水、清口劑來消除口臭,但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也有病患使用藥物治療,但反覆發病,醫生在尋找病因上又存在混亂和模糊不清的地方,濫用藥物,導致口臭病複雜化。
 治病求因,對因施藥,才能治癒疾病。因此,首先要清楚是屬於哪種類型的口臭,正確選擇藥物,方能徹底治癒口臭。
  1.肺毒鬱熱型:當煙濁、粉塵,受污染的空氣進入人體導致肺內毒素堆積,損壞肺臟功能,使肺泡萎縮、氣體交換失調,加上身體污濁之氣入浸肺臟,內外濁氣相通,形成惡性循環,肺氣不宜,濁氣壅滯於口鼻,繼而導致口腔環境失去平衡,口腔中細菌大量滋生發酵從而使口臭極難根除。所以清除肺毒,滋養肺臟,宜通肺氣的同時平衡口腔環境、肅清口腔細菌是治療口臭的根本所在。
  2.胃毒實火型:當人體脾胃失謂,胃內積食不化,宿食停滯,產生毒素,損害胃粘膜,導致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引發胃酸、胃 分泌異常,使胃火上炎、胃氣不納,氣機紊亂,胃火過盛,濁氣上逆於口,口腔內細菌滋生發酵,造成口臭。所以清降胃火,殺滅胃內病菌毒素,清除口腔細菌,方能消除口臭。
  3.腸毒淤滯型:食物殘渣、毒素、沙礫等物質和宿便長期聚積在腸道中,嚴重阻礙營養吸收,久而久之逐漸腐化變質,形成腸毒引發便秘,使人體污濁之氣不能順利下行,浸蝕臟腑,隨血液循環至全身各個器官,使內分泌失衡,從而引發令人生厭的口臭頑疾。

本文載自2013/03/2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