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輕鬆紓壓我最行

\張仙平
 你是否在放完連假後,累積了很多工作呢?不但舊的工作還沒解決,新的事情又接踵而來,生活壓力變大時容易讓人無形中吃下熱量高、油脂高或糖分高的食物,雖然可以滿足口腹之慾,但是卻不會讓人減少疲累感,也反而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只要吃對食物,就可以幫助輕鬆紓壓。以下介紹一些紓壓營養素:
 ■膳食纖維及維生素 C
 「天天五蔬果,健康跟著我」,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排便、血糖穩定,情緒也能跟著穩定。有壓力時,體內容易產生可體松 (cortisol),可體松是屬於一種類固醇類的內分泌激素,會造成血壓上升、全身細胞的老化以及免疫能力的降低。富含維生素 C的水果,如:柑橘類可以幫助抗氧化、增強免疫力、消除自由基。雖然早上不一定有時間可以吃到蔬菜、水果,不過午餐和晚餐至少都應準備一份蔬菜做為配菜,如果是外食族選便當時,也可以在菜色中多選擇蔬菜類,以增加纖維量攝取。
 ■維生素 B群
 補充維生素 B群可以幫助神經修復及穩定,也會讓情緒比較緩和,常抽菸、喝酒的人,更容易缺乏維生素 B群。富含維生素 B群的食物包括:全榖類、奶類、肉類、深綠色蔬菜等,另外也可以從含 B群的營養補充品中補充。
 ■ Omega-3 脂肪酸
 越來越常聽到含 Omega-3的食用油在市面上販賣, omega-3脂肪酸可以幫助神經功能維護及抑制發炎,也有研究發現可以幫助改善憂鬱情緒;但要注意的是 omega-3脂肪酸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高溫油炸易變質,建議用淋或拌炒的方式來烹調。另外,其實從魚油中就可以攝取到 omega-3脂肪酸,例如從秋刀魚、鯖魚、鮭魚等深海魚類就能攝取到這類好的脂肪酸。
 ■色胺酸
 色胺酸是胺基酸的一種,可以幫助腦內分泌快樂的荷爾蒙 -血清素 (serotonin),減少因為壓力造成憂鬱的傾向,富含有色胺酸的香蕉、馬鈴薯、各種堅果如杏仁、南瓜子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當壓力大時,沒有適當紓壓,易造成心情鬱悶或憂鬱傾向,了解吃什麼食物才是真正可以幫助自己,而不要只是貪圖一時的快感,一味的吃油炸、高熱量食物,反而造成身體不良影響,且不治本。攝取蔬果、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 B群、富含色胺酸的食物等,再搭配上運動,更可以幫助你紓解壓力。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03/1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