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針灸十安神方 助眠解憂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國內估計有 500萬人有失眠困擾,台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楊佳峰表示,可搭配針灸治療;另「甄嬛傳」中所提「百合蓮子湯」與「安神方」也有助眠解憂效果。
 楊佳峰表示,中醫治療失眠是依病人臨床表現區分為不同失眠證型,以及區辨出造成失眠的主要臟腑後,給予相對應的中藥治療,非一套藥走天下。
 失眠在中醫也稱為不寐、不得眠、不得臥、目不暝。不寐的證情輕重不一,輕者有入睡困難,有眠淺易醒,有醒後難入眠,有眠續斷,嚴重者可整夜無法入眠。
 他說,中醫治療失眠還須注重精神治療作用,消除顧慮的來源及緊張情緒。
 楊佳峰指出,失眠簡易分為實證、虛證兩大類,實證中又包含「肝鬱化火」、「痰熱內擾」兩者;虛證中則有「陰虛火旺」、「心脾兩虛」、「心膽氣虛」 3種。他說,失眠治療的服藥方法較重要,一般來說,早晨或上午不服藥,只在午後、晚上以及睡前各服一次。
 另,搭配針灸治療,主方可針刺神門、心俞、三陰交,其餘隨證治療,脾胃不合者加足三里、公孫,心腎不交者加腎俞、心俞、太溪,情志抑鬱者加太衝。通常治療以下午為宜。
 針刺治療的穴道部分也可以居家按摩持續刺激,比較適合按壓的穴道以心經之原穴神門可以寧心安神,三陰交則協調脾腎氣機,腦後的安眠穴則是失眠治療的奇穴。耳穴按摩也有助於輔助失眠治療,神門、皮質下、枕點具有清心安神鎮靜之功,又能調節大腦皮質,為治療失眠常用之耳穴。其餘五臟所代表的穴位則隨證加減。
 甄嬛傳中提到「百合蓮子湯」與「安神方」,楊佳峰表示,使用乾燥的百合、蓮子做成湯品,能幫助安神潤肺;「安神方」中以合歡花入藥引,合歡花就是中藥中的合歡皮,能安五臟、寧心憂。但孕婦不適用。
 楊佳峰提醒,除了使用中藥與針灸治療外,情緒管理也很重要,消除壓力來源,除了要儘量規律作息,並要適當運動,午後不要飲濃茶、咖啡,晚餐勿食過飽,睡前不要抽菸或喝酒。

本文載自2013/03/0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