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中醫戰痘! 疏肝理氣

年輕人長痘痘,中醫師陳婉伶認為可以用中藥調理 。(記者陳金旺攝)
記者陳金旺/台中報導
 一名 19歲男學生上高中後開始冒痘痘,求診中醫發現,他雖平常不常吃烤炸辣食物,也沒有熬夜習慣,但念書壓力大,因此幫他開立疏肝理氣的四逆散加減,佐以清肝和心火藥物,服用 2週後痘痘明顯減少。 
 這名學生因為即將上大學,非常煩惱面子問題,下定決心求診。中醫診察發現他痤瘡紅腫,膿不多,大部分長在兩頰,額頭也有一些。
 台中榮總中醫科醫師陳婉伶說,痘痘是氣血阻滯於皮膚的表現,各部位的痘痘又有不同意義:長在額頭多與心火有關,常見於腦力耗損多的學生族群;兩頰則與掌管氣機疏通的肝和肺有關,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或失眠、長時間熬夜者好發此處;下巴則與主生殖和水液代謝的腎相關,女性經前痘常見於此;鼻子、唇周或胸、背部的痘痘,較常與飲食不節,進食溼熱食物過多有關。
 要減少痘痘,就是保持心情愉快;早睡早起,避免熬夜;也要注意不讓皮膚處於悶熱狀態,如適當清潔、因應天氣調整衣著、注意瀏海不要過長過密等;運動能緩解壓力且有助於循環,全身氣血通暢不塞住後自然也不會長痘痘了。
 飲食方面少吃烤炸辣和高熱量食物、避免過多酒精類飲料,可以減少體內溼和熱的來源。此外,也應避免吃冰,除了冰飲有溼的問題外,寒冷的冰品容易造成停滯的狀態,不利氣血循環,痘痘也會好得慢。
 除了這些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隨手可得的食物能幫助對抗痘痘:
  1.薄荷葉性辛涼,能清熱並疏理肝氣;菊花能平和的清肝瀉火,又有消癰腫的功效,兩者均可沖泡熱水作日常茶飲,代替飲料。
  2.金銀花與甘草泡茶,有清熱解毒的功能。
  3.將薏仁混在白飯中煮熟,或是喝溫的薏仁漿,有助於利溼,痘痘特別大顆且膿很多的可以嘗試。
 很多人會自行服用青草茶或黃連膠囊治療痘痘,但黃連偏清心火,對額頭的痘痘較有幫助,且兩者性味均偏苦寒,腸胃不好的吃多了反而會有胃痛、拉肚子等不適,應請教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後再服用。

本文載自2013/03/2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