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清利腸胃濕熱治口臭


白花蛇舌草、蒲公英、薄荷、黃連、淡竹葉、石膏等為常用來治療口臭的中藥。 
    口臭真是令人困擾!一張口,異味隨之而來,周圍的人要掩鼻也不是,不掩鼻又很臭,真是為難!有些人口臭較重,自己就可以聞到自己的口氣臭穢,而有些人,通過他人的反應,才知道自己口臭。
 口臭常見的原因如下:
 一、藥物:唾液能沖洗掉造成口氣不好的細菌,但許多藥物如抗抑鬱劑、利尿劑,甚至是阿斯匹靈等都可能造成唾液減少,使嘴巴乾燥而導致口臭。
 二、不吃早餐:吃早餐不僅對身體健康有幫助,還能刺激唾液分泌並清潔舌頭上的細菌,以減輕口臭。
 三、飲食:高蛋白食品或奶製品會產生大量的氨基酸,這種成份不僅會成為細菌的溫床,當他們與某種含硫化物結合後,會製造出難聞的氣味,形成口臭。另外像泡菜、蒜頭、洋蔥、韭菜,或是咖啡等含大量酸性物質的飲料,也是引發口臭的元凶之一。
 四、用口腔呼吸:任何使口腔組織乾燥的舉動,都可能對唾液沖刷細菌的功能產生影響而造成口臭,包括睡眠呼吸暫停、打鼾和氣喘的患者都有可能。
 五、疾病:難聞的呼吸氣味可能是特殊疾病的警示,例如:胃功能衰竭會產生腥臭味,肝硬化會產生阿摩尼亞味道,糖尿病控制不良會產生水果的腐爛氣味。
 六、細菌:發出惡臭的細菌大多附著在舌頭上,而夜間唾液分泌減慢時,細菌會加倍,這也是為什麼早上很容易口臭。
 七、呼吸道感染:牙齒和牙齦的感染是公認口臭的根源,但是支氣管炎、鼻竇炎,甚至感冒也會成為口臭的元凶。
 八、吸菸、酗酒:吸菸會阻止唾液分泌,使口腔黏膜變乾,也使口腔內的氧氣濃度減少,讓產生牙齦發炎的細菌增加,口臭因而變得嚴重,大量飲酒也會造成口腔乾燥。
 中醫治療口臭,首重清利腸胃濕熱,方以甘露消毒飲合竹葉石膏湯,清胃散加減白花蛇舌草、薄荷、蒲公英等。若牙齦腫痛、胃腎陰虛有火,方以知柏地黃丸合玉女煎為主。若口臭外,又有口苦,常為肝胃火表現,方以黃連解毒湯合龍膽瀉肝湯為主。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載自2013/03/1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