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惱人五十肩 (上)(下)


 「醫師,我的肩膀舉不高,並且晚上睡覺一翻身壓到它就會痛醒,手都不知道要怎麼擺才能睡好,怎麼辦?」門診時經常聽到五十肩的患者抱怨肩膀痛又睡不好,痠痛加上疲累,生活品質受到影響,往往造成患者很大的煩惱。
 有些患者會以為年過 50歲的肩膀痛就是五十肩,事實上一般俗稱五十肩是因為好發於 40到 60歲的人,因而得名,並非每個年過 50歲者的肩膀痛都是五十肩。
 五十肩的症狀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受限為主,肩膀活動範圍明顯受到限制,像是被冰凍起來,動彈不得,因此醫學上也稱之為「冰凍肩」。
 五十肩一般可經由被動運動,獲得初步的臨床診斷。所謂的被動運動,就是患者在手臂不施力的情況下,經由他人檢查痛側手臂活動範圍是否有受到限制。檢查範圍包括下列 3種︰
 -抬高手臂看看手臂能不能舉高貼到耳朵。
 -將手臂伸到背後看看能不能觸摸到對側肩胛骨下緣。
 -將手臂橫過胸前搭在對側肩上,看看手肘能不能貼在胸骨正中線上。
 以上動作屬肩關節的正常活動範圍,如果關節攣縮或僵硬將無法完成,也會造成日常活動如梳頭、脫衣、抓背、拉褲等動作感到困難,在非急症時期,中醫的療法極有明顯調筋骨的成效。
 (台南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傷科主任陳泰佑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03/21"中華醫藥網"

50肩可自癒(下)
《2013/03/18 20:22》

 五十肩的患者經常抱怨治不好,來回穿梭在醫院診所,看過中西醫,甚至嘗試各種民俗療法,就是無法立即治癒,其實五十肩是「自癒性」疾病,也就是說未經治療也可能自然痊癒,但需要時間和耐心。
 統計上五十肩即使未經治療,大約在 18個月內,也會慢慢變好。但通常經過 3到 6個月的治療,即能緩解大部分疼痛和僵硬的症狀,在活動範圍上也恢復的比較完全。
 五十肩病程臨床分 3期:前期是發炎期,有明顯的疼痛症狀,治療以消炎止痛為主。中期是僵硬期,有明顯的關節活動範圍受限症狀,治療以鬆解關節粘連為主。後期是恢復期,關節活動範圍逐漸恢復正常,治療以復健運動為主。
 中醫針灸推拿可有效治療五十肩,以針灸配合理筋手法和中藥內服外敷為主的綜合治療,效果明顯。針灸常以「肩三針」和「條口透承山」等特效穴為主,加上局部外敷如意金黃散,在發炎期有顯著的消炎止痛療效。配合「天宗穴」等穴道按摩和手法推拿,在僵硬期可以有效的緩解關節攣縮。
 中藥內服採用分期辨證論治,可以縮短療程,加速五十肩的痊癒。因此五十肩的患者,在綜合療法輔助之下,常能獲得較為良好的效果。(下)
 (台南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傷科主任陳泰佑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03/29"中華醫藥網"


五十肩 女多於男、右多於左側
《2014/03/03 19:53》

 天氣不穩定,門診多了許多主訴肩膀夜間疼痛,活動範圍受限的病人來求診,使用中醫針灸及搭配藥物治療,都能有效緩解疼痛,改善症狀。
 這種肩膀疼痛的情形即為俗稱的 50肩,其實並非病名,而是指一種症狀,多於五十歲開始出現而有此名。但現代人工作勞碌,有些患者不到 50歲,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已非中老年人的專利。
 現代醫學名稱為肩周圍關節炎,簡稱肩周炎,女性多於男性,右側較左側多見,初起時肩部輕微疼痛,以後疼痛漸增,甚至洗臉、梳頭、穿衣、摸背等均受影響,後期疼痛減輕,但活動障礙逐漸加重。嚴重者肩部肌肉萎縮,尤以三角肌最明顯。肩部周圍有廣泛的壓痛點,肩前、後、外側均有壓痛,肩胛骨正中(天宗穴附近 )壓痛尤甚。
 肩周炎根據不同病理過程,分類如下:
  1.急性期:病程約 1個月,症狀以疼痛為主,關節活動受限較輕,活動受限主要是由疼痛引起肌肉痙攣、韌帶、關節囊攣縮所造成。如果此期積極治療,可直接進入緩解期。
  2.黏連期:病程約 2至 3個月,症狀以關節活動受限為主,而疼痛有所減輕,由於肩關節廣泛性黏連的加重,因此關節活動範圍越來越小。
  3.緩解期:病程約 2至 3個月,又稱恢復期,肩部疼痛漸消,肌肉痙攣,韌帶攣縮緩和,組織之間的黏連逐漸消除,肩關節的功能也逐漸恢復到正常。
 肩周炎如能早期發現積極治療,則可由急性期直接到緩解期,免去黏連期所造成的生活上諸多的困擾。
 中醫可針對肩周炎的各個時期特點,採取相對應的中藥或搭配針灸及適當的推拿手法來治療,可找值得信賴的合格中醫師進行診治,相信會有不錯的效果。
 (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盧漢霖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3/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