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最貴重的月餅(上)(中)(下)

(上)
 陳大哥是一位 50歲的肺癌患者,初診斷疾病時已經為骨頭轉移第 4期,他住在台南市,夫妻倆經營麵店維生,個性開朗,有個兒子正在讀大學,每次看病都自己騎摩托車來成大醫院就診。
 護理部肺癌個案管理師吳易霖已追蹤陪伴他 4年了,期間看著陳大哥經歷許多種癌症藥物治療,每次見面彼此就像好朋友,深刻體會這一路上陳大哥其實走得並不輕鬆。
 民國 95年,陳先生因為咳痰有血塊而來到胸腔內科掛號,胸腔科張主任發現 X光可以看到一個約 6公分的腫瘤,張主任立刻連絡吳易霖,希望幫他協調儘快入院切片。
 在確認他可以接受入院切片的安排後,住院室告知胸腔內科目前沒有床,排隊約要等 1週,易霖立刻依團隊內部合作共識,連繫相關科協助,很幸運的胸腔外科顏醫師有時間可討論陳大哥的影像,顏醫師在了解急迫性後,改為安排由胸腔外科取得病房住院,並啟動成醫剛發展的胸部電腦斷層定位切片臨床路徑。
 易霖向陳大哥說明,取得其同意後,立刻敲定切片時間,他也順利入住病房,隔天完成切片及相關檢查後就出院了。
 回診那天,易霖先看了報告,如大家所料是惡性的,陳大哥聽了報告後沒有馬上說話,停了一會兒才問接下來怎麼辦,張主任說︰「我們可能要將你轉到血液腫瘤科,那邊會替你安排後續的治療,有問題可以和吳小姐溝通」。
 在診間外等單子的時候氣氛有點僵,易霖知道陳大哥的心情非常沉重,但不知道他會不會崩潰,因為他只是靜靜的看窗外發呆……。
 易霖擔任個案管理師剛滿 1年,說實在,雖然已可以較自信的處理大部分業務,但是不見得對於病人的反應都不再忐忑不安,好比此時此刻……。
 易霖終於鼓起勇氣問他「陳先生,你能了解剛剛張主任解釋的部分嗎?對於接下來的轉診安排有沒有什麼疑問?」陳大哥把目光從窗外拉回來,低著頭說「我早就料到是這樣,我太太也常常唸我菸抽太多,但是沒想到…張主任說的第四期就是末期的意思嗎?我有多久就會死?」,易霖似乎看到這個大男人眼角濕濕的。(上)(成大醫院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03/03"中華醫藥網"

(中)
 轉眼間,肺癌末期患者陳大哥勇敢接受成大醫院癌症團隊的建議,已經熬過了化學治療,雖然每次都有療效,但是穩定了一陣子也還是會再度面臨惡化。
 每一次轉換治療,護理部肺癌個案管理師吳易霖會追蹤陳大哥的藥物副作用及提示他如何照顧自己的技巧,因此他很信任易霖,而且易霖總是為他打氣、鼓勵,告訴他有很多病人可以在治療的長期抗戰過程中換取疾病的穩定與生活品質。
 而陳大哥習慣穿著汗衫,外面披一件薄外套就飆機車來醫院打化療,也很習慣用電話告訴易霖,有關他的近況,大部分是想確認他的症狀沒有大礙,也有可能是生意太忙想要調整他的治療或回診安排。
 有一段時間,陳大哥服用標靶藥物狀況很好,他很開心,覺得身體很舒服,但必須持續工作,導致他的甲溝炎與皮膚症狀蠻厲害的,他說:「吳小姐你看,這次是這三指流血流湯的,我先包起來了,另外這一片又紅了起來,唉!」
 陳大哥知道這是受到藥物的關係所致,相當任命,他說︰「那也沒辦法,如果肺部會穩定那最好,也就不覺得難受,可以有效愈久比較重要。」
 有一天他打給易霖:「吳小姐我明天要開刀,你可不可以幫我跟骨科說一下,我那個標靶藥很重要不能停,我說半天都沒有人聽得懂」。
 易霖知道陳大哥預計將骨轉移的病灶以外科手術處理,因為他最近跛得厲害,快走不動了,易霖立刻跑去骨科病房,將肺癌治療的部分與骨科醫師及病房聯繫溝通,請陳大哥不用擔心,保證會追蹤服藥狀況,他才漸漸放心。
 陳大哥的標靶藥物服了 2年,最後還是從骨轉移又惡化爆發開來,陳大哥重新開始做化療,體力明顯差了很多,他說他沒有力氣煮麵賺錢,都交給太太打理了,隨著骨頭的放射線治療次數的增加,他愈來愈痛,時常痛得走不動,所以時常打給易霖求救,易霖必須不斷協助調整止痛藥物。
 這一次在中秋節前夕,陳大哥又打來給易霖
,易霖擔心地微皺著眉︰「陳大哥,你不是昨天才門診又調過藥物,難道還是沒效,又痛到受不了嗎?」。「不是啦!吳小姐,我是想問妳說你下午會在門診嗎?我想找你問問題」。「陳大哥,你可以直接問,我現在有時間喔! 」「不是啦!我想當面找你問問題,你等我就對了」……。(中)
(成大醫院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03/10"中華醫藥網"

(下)
 成大醫院護理部肺癌個案管理師吳易霖根據第六感推斷,病人想拿東西來送時,常會有不自然的說詞;當她接完肺癌末期患者陳大哥的電話,走到癌症中心電梯旁等候,果然他拎了一盒月餅,急急忙忙地塞到手上,就跛著腳愁眉苦臉離開了,嘴裡喃喃的說「妳一定要收,不然我不跟妳好了,我痛得走不動,請人家載我來的,要趕快走了,朋友還在門口等我」 
 「陳大哥,你不是很不舒服嗎?自己也需要用錢,為什麼還要花錢買東西,你更需要吃營養一點吧!」陳大哥一邊擺著手,一邊逃跑似地離開醫院,易霖覺得這一次又是她想太多了嗎?因為她似乎又看到他的眼眶濕濕的……。
 易霖提著月餅回到辦公室,細瞧這一盒月餅屬於簡單型,估計約 400元,但她瞭解陳大哥最近的經濟狀況並不好,沒辦法煮麵還要增加許多醫療的開銷,何必再多花這些錢呢?
 過了 30分鐘,易霖心裡還再揣摩著陳大哥送禮的用意,陳大哥就打電話來,他表示很抱歉,東西丟了就跑,因為他不希望在他死掉之前,從來沒有表達過他的謝意。
 他說他不太會說話,但他真的很謝謝有易霖陪伴他 4年,他有狀況時,總是可以找到易霖,耐心聽他說話,用心的幫忙他,所以他很感激能遇到這麼特別的個案管理師。
 易霖覺得自己到底何德何能,獲得他的真情對待?這 4年易霖與他之間又是怎樣的緊密依靠並互相影響?到底是我幫助了病人?還是病人幫助了她?由於病人的真情流露,讓易霖更加確認所做的服務是正確又有價值,進而肯定醫護人員對臨床服務的熱情師非常重要的……。
 不知為何,易霖想到這裡竟一陣鼻酸,如果有一天必須離開這樣的職務,這種可以與病人長期與共的工作,應該會非常非常的難過。因為這不只是月餅,裡面裝的是醫護人員與他的人生有所連結的一份證明,也是裝著他滿滿的情感回饋,這真是一生中收到最貴重的一盒月餅。
  2個月後,陳大哥又打來電話,說他很喘,可能快要不行了,想再跟易霖說一次謝謝,親自道別,還安慰她不要擔心他,說他已經準備好了;易霖發揮 5年的個管師經驗,強忍著眼淚,鎮定地與他說再見。
 幾天之後,陳大哥在太太孩子的陪伴之下,走得很安詳。(本文完 )

(成大醫院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 
本文載自2013/03/1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