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從年輕存骨本

 老年人擔心骨質疏鬆日益嚴重,中年人則擔心進入更年期之後,骨鈣流失,所以應從年輕時期,注重正確的飲食習慣,儲存骨本,增加骨骼的密度,而較容易流失鈣質的女性,不妨在孩提時就養成加鈣質吸收的飲食習慣。
 增加鈣質吸收的飲食建議處方:
 ─攝取均衡的飲食,均衡的飲食中,含有足夠的維生素 C、礦物質鋅、錳、銅等,皆可以預防骨質流失。
 ─多補充富含鈣質的食物,如:豆類及豆類加工品、魚貝類、小魚乾、芝麻、海藻類等食物。
 ─增加牛奶及乳製品的攝取,對於生鮮牛奶過敏者,則可偶而喝低脂牛奶,而多吃奶酪、起司等周邊乳製品彌補。
 ─維生素C具有幫助鈣質吸收的作用,因此每天吃 1到 2份水果,如:柳丁、檸檬等柑橘類水果。
 ─配合低鹽低脂的飲食,高鹽和高脂肪飲食都會影響體內鈣質的流失。
 ─補充鈣質的補充品,如鈣片等,最好依照醫師或營養師的指示服用。
 同時,導致骨質流失或妨礙鈣質吸收的不良飲食習慣,則應避免,前述的保骨做法方能奏效:
 ─少吃過多的肉類及加工食物,大魚大肉的高蛋白質飲食及其所含的磷質,容易使體質呈酸性,阻礙飲食中鈣質的吸收。
 ─進時過多的含糖食物,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
 ─高鈣食物與富含草酸的食物一起食用,如:菠菜、可樂,會結合成草酸鈣,降低鈣質的吸收。
 ─咖啡、濃茶和碳酸飲料,皆會加速鈣質在腸道及尿液中的流失。
 ─抽菸及喝酒,會妨礙鈣的吸收
 ─審慎服用會影響鈣質吸收與代謝的藥物。

(成大醫院營養師蘇珮琪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03/2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