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八種排毒食物

■王郭丹鳳
 就營養學的角度來看,並沒有所謂排毒食物,一般人認定的排毒食物,其實多半是高纖食品。許多人都有蛋白質、脂肪攝取過量的現象,這些過剩的營養物質,容易在體內產生較多的代謝廢物,此時就得靠大量的纖維質和水分來排出體外,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番薯:又稱地瓜,其蛋白質含量較豆類來得低,豐富易消化的纖維質,可促進腸胃蠕動和排便。番薯不論烤或蒸煮均要熟透,以免消化不良而腹脹。
 洋蔥:含有特殊的寡糖,可以增加腸道裡面的好菌,有助於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改善便秘,其豐富的硫化物,對於降血糖、抗癌相當有幫助。
 燕麥:有豐富的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通便排毒,降低膽固醇。除了搭配水果乾煮成粥外,還可以將蒸熟的燕麥打成汁當成飲料喝。
 小米:小米的纖維不含麩質,較為溫和而不刺激腸道,常見的吃法就是熬煮成小米粥,不僅營養豐富,清熱排毒且有美白功效,搭配綠豆食用更佳。
 糙米:保存了最完整的稻米營養、蛋白質、脂質、纖維質及維生素 B1含量都較白米高。糙米的米糠含有超豐富的纖維質,吸水又吸脂,容易產生飽足感,還能整腸利便以排毒。
 蘿蔔葉:含豐富纖維質,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可將蘿蔔葉打成汁再加點蜂蜜飲用,不習慣的人,可將蘿蔔葉稍燙過,淋上少許醬油、醋、芝麻醬和香油作涼拌。
 綠豆:具有利尿、清熱、解毒等功效,還能降低膽固醇,是夏天排毒最佳聖品,烹煮綠豆湯的時間不要太長,以免破壞維生素和有機酸。有人因綠豆偏寒而不敢吃,其實綠豆主要寒在皮,經過烹煮寒性已低。
 蘋果:含有豐富的果膠,可以促進腸胃毒素的排放,避免因消化不良而造成毒素停留腸道,影響健康。此外,果膠亦有調節血糖,降低血膽固醇的作用,而其所含的多酚和黃酮類抗氧化物,可代謝體內的廢物。
本文載自2013/03/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