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熬煮中藥 有蓋陶瓷砂鍋最好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藥劑科主任陳怡靜表示,煎煮中藥湯劑時,避免使用鋁、銅等材質的鍋具、用冷水,建議最好選用有蓋的陶瓷砂鍋。(記者黃興文攝)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自古中藥方劑大多以「湯」為名,台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藥劑科主任陳怡靜表示,在煎煮中藥湯劑時,避免使用鋁、銅等材質的鍋具、用冷水,另外,煎煮時間及服用方式都要注意,建議最好是選用有蓋的陶瓷砂鍋。
 陳怡靜解釋,煎煮的器具跟藥液好壞息息相關。煎藥器皿最好使用有蓋砂鍋、瓦罐,玻璃、不鏽鋼也可以,但避免使用鋁、鐵、銅等的鍋具,以免化學反應使藥效降低。除了可用有蓋的陶瓷砂鍋,也可使用紫砂藥壺,因結構緊密不易留下藥味。煎煮用水則建議使用涼開水,煎煮用水只要無異味、乾淨澄清、含礦物質及雜質少就可以,如自來水。
 她建議依洗、泡、煎煮 3個步驟來熬煮湯藥,因為一般中藥材都是曝曬在廣場,為減少藥材的灰塵泥沙,可以用洗米的方式稍做清洗;泡是為了讓藥材的有效成分溶出在藥液中,所以清洗時不可浸泡,而是清洗後,以高於藥材 2到 3公分的冷水浸泡半小時以利藥材的藥性溶出。不可使用熱水浸泡,以免藥材中的蛋白質突然受熱凝固,影響藥材的效用。
 最後煎煮的部分,一般藥品煮沸前用大火,煮沸後用小火。建議同一帖中藥煮 2至 3次,分為頭煎及二煎。頭煎以大火煮至沸騰,改小火保持微沸狀態約 20到 25分鐘。二煎則為頭煎結束後濾出全部藥汁,重新加入冷水到高於藥材 0.5到 1公分,同樣以大火煮至沸騰後改小火煎煮 20到 25分鐘。
 陳怡靜提醒,第 1次煎煮後的湯劑不要馬上喝因為過於濃稠,第 2次以蓋過藥材約 0.5公分的水量煎煮,再把 2次煎煮的中藥湯劑混合,再分成兩碗,另一碗放冰箱冷藏,待服用時以電鍋溫熱後再喝。若無法接受藥味,除非醫師或藥師指示,並不建議加糖服用,可於服藥後服用少量溫開水以沖淡苦味。
本文載自2013/03/1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