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痛風 病程4階段

 「痛風」在中醫上是很古老的疾病,民間俗稱「富貴病」或「帝王病」,緣由為以前常見於飲食過於豐富的富豪人家或王公貴族,甚至是帝王才會出現的疾病,有些患者甚至受到虛榮心的作祟,初期症狀並不積極就醫。

 其實,痛風的正式名稱為「高尿酸血症」,人體普林代謝產物尿酸過多時,會造成局部紅腫、疼痛、發熱等急性發炎反應。

 痛風的病程分成 4個階段,第 1階段只是單純的血液中的尿酸值偏高,並沒有發炎症狀,無須服藥;第 2個階段為急性期,出現前述症狀,起因於堆積在關節或軟組織的尿酸多到結晶,牽動周邊的神經和組織而致病。

 第 3個階段為緩解期,急性期過後長達 1、 2年的期間都不會再疼痛,患者常以為病好了,殊不知期滿後再度發作第 2次急性痛風,然後處於反覆的發作。

 第 4階段即屬於慢性痛風石時期,此時由於尿酸結晶沈積而形成痛風石,導致關節被破壞變形,或是造成腎結石,影響腎臟的功能。

 痛風在中醫屬於「痺證」的範圍,治療重心針對第 2、第 3階段,急性期內在病情以溼熱、痰淤阻塞經脈為主,治療採祛除病邪法,重點為清熱解毒、利溼泄濁化淤;在緩解期,病情以脾腎虧虛為主,溼熱、痰淤阻塞經脈則為標,治療宜採標本兼顧,主要以健脾補腎、利溼泄濁為法則。

 第 1至第 3期預防痛風復發的原則,是防止血中尿酸值升高,盡量避免高普林含量食物,例如紅肉、動物內臟、豆類、菇類、海鮮,更要避免暴飲暴食、少喝酒,須多喝水、多食用新鮮水果。最後要提醒的是目前中西醫治療雖都頗有成效,但改變自我生活飲食習慣,不再當富貴人、帝王人,才可能有效治療。
(衛生署台南醫院中醫科醫師邱啟榮、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06/1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