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預防失智 遠離鋁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預防失智症要避免吃進含鋁的食品!根據研究顯示,攝取重金屬「鋁」會產生神經毒性,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營養師提醒,鋁製品在酸性物質中尤其會讓濃度升高,要避免食用。
 預防失智症的飲食,除了紅肉、加工食品要少吃外,太鹹或太甜的食物也要少吃,此外,不要吃到含鋁的食物;耕莘醫院營養組組長陳雨音表示,飲食中吃到鋁都是慢慢累積,時間久了,體內鋁含量就會增加,一旦鋁在人體的神經細胞中積聚,就會損害神經細胞,擾亂中樞神經系統,導致失智症。
 陳雨音建議,日常飲食中要減少接觸到鋁,例如不要使用鋁鍋烹調食物、減少吃鋁箔包的飲料,尤其鋁元素與酸性物如醋、檸檬酸等接觸時會增加鋁的濃度,更要小心。
 食物中含鋁成分的不少,陳雨音指出,油條中使用膨鬆劑、做麵包或蛋糕時用的發泡劑,以及冬粉中所添加的明礬等,鋁的含量都很高,應減少攝取。
 此外,自來水為了澄清水質,會添加鋁溶膠,也含鋁成分,颱風或豪雨過後,水質混濁時,自來水中的鋁物質含量就會偏高,所以,要避免吃進過多的鋁,和避免吃進過多的氯一樣,在水煮沸之後,打開蓋子,讓水再多煮 3分鐘。

本文轉載自2011/06/1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