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喝中藥不苦 有秘訣

■王中
 良藥苦口利於病,人人皆知。問題是,有些中藥實在是苦難下咽,苦不堪言。中藥專家總結出中藥袪苦六法,可以讓中藥比較容易入口。
 掌握服藥時間 在一天二十四小時內,機體有兩個吸收藥物的「黃金時期」,一個在上午八時至十時,一個在下午二時至三時。苦味中藥可在飯後上述時間內服用最好。
 掌握藥液溫度 中藥的服用講究「寒者熱之,熱者寒之」。但苦味中藥的服用可不拘泥此道。有關專家研究證實,舌頭對 37℃以上的溫度更為敏感,因此,苦味中藥湯液的溫度應控制在 15℃到 37℃之間為好。
 掌握含咽部位 人的苦味感受器主要集中在舌頭的前半部,以舌尖最為突出。因此,藥液入口後,最好迅速含貯在舌根部,自然咽下,也可用湯匙直接將藥液送到舌根順勢舌下。
 掌握服藥速度 苦味中藥的服用力求乾淨利落,轉瞬即逝。
 服藥後喝適量溫開水 這樣既有利於胃腸道對藥液吸收,又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藥液的苦味。
 添加調味品 在苦味藥中加入蜂蜜、蔗糖等,但對黃連、膽草之類,盡量少用或不用調味品。若有必要可酌配甘草、大棗之類調和。

本文轉載自2011/06/08"中華醫藥網"

版主感言:
一般非不得已之下才加調味品(如兒童用藥),否則仍以原湯劑服用比較好,以免添加其他調味劑造成藥效打折或無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