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請認識三手菸的危害

■王中
 最近科學家證實另一種與吸煙相關的威脅,這就是目前尚不為人們所共知的「三手煙」。科學家新提出的這個術語用以描述這種看不見的,有毒性懸浮於空氣中的微粒。它可以黏附於吸煙者的頭髮,衣服和家中的坐墊,地毯和窗簾上面。這種吸煙者留下的殘留物,盡管進行了衛生掃除,但仍可長期殘存。這些殘留物中含有重金屬,致癌物和放射性物質。吸煙者家中的小孩,他們的手上常常沾染了這種殘留物並吸入體內,特別是那些在地板上爬行和做遊戲的小孩。
 位於美國波士頓麻塞諸塞兒童醫院醫生首先提出「三手煙」這個術語。該項研究成果於最近發表於美國「兒科學」雜志。研究報告指出,每個人都知道並深惡痛絕二手煙,但幾乎沒有知道「三手煙」的危害。哈佛大學醫學院兒科學助理教授,研究報告主要作者之一的喬納桑衛‧維尼可夫博士認為,有些父母趁孩子不在家時吞雲吐霧,或者躲在汽車中吸,或者將孩子趕至後座,自己打開車窗過癮,並以為這樣吸煙是安全的,孩子們不會受到二手煙的危害。因此,科學家們認為,我們需要用「三手煙」這個專門術語來表述其危害性,並使之由不可見變為可見的危害。
 該研究單位曾在美國展開廣泛的調查,造訪過一千五百個吸煙和不吸煙的家庭,有百分之九十五吸煙家庭和百分之八十四非吸煙家庭都認識到,父母吸煙會危害到嬰兒和小孩的健康,但很少人知道「三手煙」帶來的風險。這樣不奇怪,因為這個術語是不久才提出來的。當研究人員向受訪的群眾提出,你是否同意這樣的表述:即你今天在房間中呼吸的空氣,是昨天有人在此房間吸過煙的,這對嬰兒和小孩健康有害,僅有百分之六十五非吸煙家庭和百分之四十三吸煙家庭同意這樣的表述。這使研究者們認識到,闡釋並普及對「三手煙」危害的重要性。
 科學家認為,過去為防止二手煙對兒童健康的危害,頒發許多有關禁止在家中和車內吸煙的禁令,要求癮君子必須去專屬吸煙的場所吸煙。現在我們認識到,不僅是二手煙的問題,而且還存在「三手煙」的問題。所以不准在非吸煙場所吸煙的禁令必須加強和堅持。
 紐約西奈山醫學院兒童環境衛生中心主任菲利普,蘭德里根博士說:「三手煙」是一種新概念新術語,其實質涉及到人們的行為道德問題。關閉房門或開窗通風,都無足以防止「三手煙」對健康特別是對兒童健康的危害。

本文轉載自2011/06/0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