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橘核與荔枝核~來自渾身是寶的水果


上圖轉載自網路

文 黃義時
臺灣是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都能享受各種甜美的滋味,但一般人在吃了水果常吃的部位後,即把其他部分丟棄,很少想到水果的其他部位有療效,可供為中藥使用。其實常吃的水果當中例如橘子、荔枝、龍眼、柿子、枇杷等,它們的果皮、種仁、葉子、果實分別可加工炮製成常用的中藥;中藥所用的陳皮、廣陳皮、橘紅、橘核、荔枝殼、荔枝核、龍眼肉、柿餅、柿霜、枇杷葉等,即是由以上的水果各有用的部位所製成。今就柑橘和荔枝的種仁,簡述橘核與荔枝核在中醫藥上的應用。
簡介
橘核Citri Reticulatae Semen
【別名】桔核,始載於《日華子本草》又名橘子仁,橘子核,橘仁,橘米。
【來源】芸香科(Rutaceae)。柑桔Citrus reticulata Blanco的種子。另外其果皮亦可入藥為常用的陳皮。
【形態特徵】常綠喬木,高3~4公尺。葉互生,葉柄長0.5~1.5cm葉片披針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4~11cm,寬2~4cm,先端漸尖,花白色或粉紅色。
【產地】福橘,分布江南各地;朱橘,分布江南各地;同屬近緣植物亦供藥用,有溫州蜜橘(C. unshiu MARCOR.),分布浙江;黃岩蜜(C.SubcompressaTANAKA),分布浙江;天台蜜橘(C. succosa TANAKA),分布浙江;乳橘(C. kinokuniTANAKA),分布江西、浙江;甜橘(C. ponki TANAKA),分布廣東。秋冬收集食後種子洗淨曬乾或烘乾
【藥材性狀】種子略呈卵形長約1.0公分寬約0.5公分。
【化學成分】含脂肪油蛋白質、黃柏內酯等
【性味】味苦,性溫。
【功能】理氣,散結,止痛,消腫。
【主治】虛寒疝氣,睪丸腫痛,乳房結塊,小腸氣痛,腰痛。
【用法用量】10~20公克/日,水煎服,或入丸散用;科學中藥:0.5~2.0公克/日。可依病症與體質酌量增減使用量。
荔枝核Litchi chinensis Sonn.
【來源】荔枝核,始載於《本草衍義》。為無患子科荔枝屬植物荔枝樹Litchi chinensis Sonn.的種子。另外根、果肉(假種皮)及果皮(果殼)亦可入藥。
【別名】大荔仁、荔仁、荔支、麗支、勒荔。
【概述】荔枝是中國特有的珍貴水果。「荔枝」兩字出自西漢,而栽培時代始於秦漢、盛於唐宋,至今已有二、三千年的歷史。為什麼叫「荔枝」呢?據宋應《上林賦.扶南記》說:「此木結實時,枝弱而蒂牢,不可摘取,必以刀斧剝取其枝,故以為名」。荔枝是無患子科常綠果樹。果實心臟形或圓形,果皮具有多數鱗斑狀突起,顏色鮮紅,紫紅、青綠或青白色,果肉新鮮時,呈半透明的凝脂狀,細嫩多汁,味甜清香味美芳香,生食特別優良。
【形態特徵】常綠喬木,高8~20公尺。莖上多分枝,灰色;小枝圓柱形,有白色小斑點和微柔毛。雙數羽狀複葉互生,連葉柄長10~25cm;小葉2~4對,對生,具柄,葉片披針形或矩圓狀披針形,長6~15cm,寬2~4cm,先端漸尖,基部楔形而稍偏斜,全緣、上面深綠色,有光澤,下面粉綠。春季開綠白色或淡黃色小花,圓錐花序,花雜性。核果球形或卵形,果皮暗紅色,有小瘤狀突起。種子外被白色,肉質、多汁、甘甜的假種皮,易與核分離。種子矩圓形,褐色至黑紅色,有光澤。
【生境分布】栽培的果樹,分布中南部。中國福建、廣西、廣東、四川及雲南東南部。臺灣中南部。
【採集加工】6~7月(夏秋)果實成熟時採收,曬乾備用。
【藥材性狀】本品長橢圓形,略扁,長2~2.5厘米,徑0.6~1.7厘米。表面棕紅或棕紫色,光滑,有縱皺紋,一端有黃白色種臍,質堅硬,內有二片肥厚子葉,灰黃色,質亦堅實。氣微,味淡而澀。球形、紅色,有多數尖銳的疣狀突起。
【化學成分】種子含L-α-亞甲基環丙基-甘氨酸(L--(methyl-enecyclopropyl)-glycine)及無色矢車菊素(leucocyanidin)。假種皮(荔枝肉)含蔗糖、葡萄糖、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及檸檬酸等有機酸。
【藥理作用】 荔枝核的乾浸膏製成的水溶液對大鼠四氧嘧啶性糖尿病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 荔枝核乾浸膏毒性很小,按20g/kg給小鼠灌胃,連續給藥3天,未見小鼠死亡。 如給飢餓24小時的小白鼠皮下注射L-α-亞甲基環丙基-甘氨酸(L--(methyl-enecyclopropyl)-glycine)6000毫克/公斤,可使血糖下降,肝糖元含量亦顯著降低。
【性味】核:甘、微苦、澀,溫。
【功能】理氣止痛,袪寒散滯。
【主治】寒疝腹痛,睪丸腫痛;肝氣鬱滯,胃脘久痛;氣滯血瘀經前或產後腹痛。
【用法用量】內服:荔枝核9~15克(5~10枚),入水煎湯或入丸散。燒存性研末或浸酒。外用:搗敷或燒存性研末撒。
臨床用途
橘核的配伍應用
 可用於癩病,卵核腫痛,偏有大小,或堅硬如石或引臍腹絞痛,甚則成潰爛,可與川楝子、小茴香、荔枝核、木通等配伍使用。
 在臨床已可治療急性乳腺炎。口服或外敷均可。用橘核研細末以25%酒精或白酒調濕,外敷炎症處,藥乾後即換,毒血症狀嚴重者可加服橘核煎酒(橘核一兩加白酒一兩,再加水200毫升煎至100毫升),日3次,每次20毫升,治療急性乳腺炎49例有良效。(譚忠孝.橘子仁治療急性乳腺炎.中華外科雜誌)。
 《本草彙言》曰:橘核疏肝,散逆氣,下寒疝之藥也。今研究證明本品含蛋白質脂肪油其苦味成份為黃柏內酯和鬧米林等。
 《本草經疏》曰:因其味苦溫而下氣,所以能入腎與膀胱,可用於因寒所生之病,婦人瘕疝、小腹攻疼,腰胯重滯,氣逆淋滯等。
荔枝核的配伍應用
 荔枝核能祛除寒邪,行散滯氣,有止痛之功。善治厥陰肝經寒凝氣滯之疝腹痛,睪丸腫痛;常與小茴香、吳茱萸、橘核等配伍應用。如《北京市中藥成方選集》(疝氣內消丸)
 若證屬肝經實火,濕熱下注之睪丸腫痛或陰囊紅腫者,可配伍龍膽草山梔子、大黃、川楝子等藥同用。
 本品具有疏肝理氣、溫散行滯之功。治肝氣鬱滯、胃脘久痛,可配伍木香、延胡索、川楝子等,以行氣止痛。治婦人氣滯血瘀之經前或產後腹痛等證,可配伍香附,以疏肝止痛。如《校注婦人良方.卷七》(蠲痛散)。
 胃痛、睪丸腫痛:荔枝核配橘核焙焦為末,開水衝服(《滇南本草》)。
柑橘和荔枝的特性
柑橘性甘,可解宿醉止焦渴多吃會生聚痰氣 整橘—凡乳房腫脹疼痛可用整個橘子燒炙瓦二片覆至焦黑,磨成細末,配合黃酒吞服。 橘皮—有生津解悶,運脾調胃,化痰降火,降毒安神的功用。 橘核—藥性入肝臟,可治腰痛癲疝之症。橘絡—消痰、活血、治逆於肺的衝氣。 橘葉—可治乳病脅痛、消腫驅毒,散胸臆逆氣。 橘餅—可治咳化痰,暖肺驅寒,醒酒消食。
荔枝十分嬌嫩,極易腐敗,因此,常用人工乾製法製成荔枝乾。荔枝不但好吃而且含有多量的蛋白質、果糖、蔗糖、脂肪、維生素A、B、C和果酸、檸檬酸等多種成分,還含有多種氨基酸,食之對人體有益。它性溫味甘,有補精髓、養肝血、止煩渴、益顏、理氣、止痛之功效。荔枝核和花都可入藥,荔枝核煎水服,可散寒祛濕,行血氣,可治胃寒和胃氣痛,荔枝花煮瘦肉可治療糖尿病,功效良好,病者可以試服。
荔枝雖好吃不宜多食,有的人多食幾個覺得燥熱、喉嚨上火、咳嗽,過食還可得荔枝病。荔枝病就是低血糖病,荔枝果裡的糖為果糖,這種糖進入人體後,很快進入血液,因此糖比葡萄糖難以吸收,只有依靠肝臟一係列轉化 的催化,把果糖變成葡萄糖後,才變成糖元貯存,可供身體利用,如果過食,大量堆積於胃裡,加上荔枝的水分可以引起食慾不振和消化不良,這樣引起低血糖症,出現飢餓、口喝、惡心、頭暈、眼花、心慌、出汗、面色蒼白、皮膚冰冷,嚴重會發生昏迷,呼吸不規律、血壓下降、以及呼吸困難,導致死亡。本品因為是栽培果樹,所以品系較多,台灣一般黑葉種較受歡迎,因為肉多子小而甜。
現代研究
 小腸氣即疝氣,英文稱為hernia,是因腹壁有天生缺憾或因腹壁有弱點肌肉較薄,以致腹內器官沿腹壁弱點而凸出腹外。「中藥輔助療法」某些中藥能理氣,幫助血氣運行,若疝氣發作或疼痛時或平時要幫助小腸蠕動,可用荔枝核與橘核來達到目的。荔枝核是辛苦疏泄,有疏肝理氣、行氣散結、散寒止痛之功,用在治寒疝疼痛,請以六味地黃丸與小茴香、吳茱萸、橘核等藥加減使用,依上藥來配合。每一療程以7日為主,吃完7日後要停藥一週,然後再繼續下一療程,一直到覺得有效果時為止。唯一根治小腸氣之方法是施用外科手術縫補腹壁弱點,手術後並不會影嚮生育,事實上患小腸氣者雖然多數發覺有陰囊腫脹,其實與生殖器官完全無關,手術後亦不會影嚮生育能力。
 常喝橘核荔核飲,膽結石不上身。直徑較大的膽結石,震波碎石及手術取出是較佳的選擇,如果顆粒較小,在上述治療之外,其實也可試試中醫療法。膽結石又名「膽石症」,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可分原發於膽囊及膽道系統的兩種結石,其形成原因相當複雜,比如膽液瘀積、膽鹽濃度及酸鹼度變化、體內代謝機能改變都是。膽結石通常發生在年逾四旬的中老年人,且隨年齡增加而上揚,其中又以糖尿病患、肥胖者、精神緊張者、脂肪肝患者、肝硬化患者及膽道寄生蟲感染者較易罹患。
就中醫的角度而言,膽結石屬於肝膽鬱結兼濕熱內蘊的一種疾患。膽腑功能以疏泄通降為順,如果肝膽鬱結或中焦濕熱滯結,膽汁排泄失常,膽氣鬱結久了,就可能硬化為石。導致膽結石的病因有二,一是肝氣鬱結,情志抑鬱,或是暴怒傷肝,肝失調達,致使疏泄不利,氣阻絡痺而成;二是肝膽濕熱,外邪內侵,或飲食不調,致使濕熱的邪蘊結於肝膽,再侵犯到腸胃,終至脾胃運化障礙致病。
膽結石可分濕熱型、氣滯型及熱毒型等三大類型,中醫治療悉依臨床證狀不同而異。濕熱型以清熱利濕,通裡攻下為治療主軸,可取加減大柴胡湯,合併龍膽瀉肝湯加木香、枳殼、鬱金、大黃、茵陳等方。氣滯型以疏肝利膽理氣為引,治療以越鞠丸或四逆散加木香、大黃等為主。熱毒型則應清熱解毒,通下排石,方劑是犀角地黃湯或安宮牛黃丸。
一般人若不想被膽結石纏上,不妨平時多喝些「橘核荔核飲」。這帖可舒肝理氣、止痛的方劑,取橘核、荔枝核各20 公克、陳皮10公克及紅棗2粒,加3碗水煎煮20分鐘後,放涼當茶飲用。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藥師)


本文轉載自"新醫藥網週周刊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