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活化PPAR 遠離代謝症候群

天天五蔬果就可以活化PPAR。(資料照)

 台灣有高達 300萬名代謝症候群患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及癌症,成為國人健康的最大隱憂,活化「 PPAR」,就是遠離代謝症候群威脅的不二法門。
 「天天五蔬果」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新飲食運動,一般只知道吃蔬果、多運動可以更健康,卻不知道真正的機制是 PPAR受體, PPAR平常不啟動,就像是一把鎖,而蔬果和運動就是鑰匙,所以多吃蔬果、天天運動,就可以活化 PPAR。
 何謂 PPAR呢? PPAR是指「細胞核核內荷爾蒙受體族群」,此一族群皆會受到某些配體的活化而啟動,並與部分標的基因的啟動因子結合而影響基因的表現。 PPAR家族總共有 3種型態,分別存在於肝臟、骨骼肌和心臟,以及脂肪組織,還有在皮膚大量的表現,共同特色是都在血管壁和免疫系統呈現。
  PPAR為調節人體代謝機制的重要機制,如平時飢餓時會協助脂肪分解產生熱能,吃飽時會協助糖類以脂肪形式儲存。現代人因不當的生活,逐年降低 PPAR活性,無法釋放訊息;當 PPAR被壓抑、活性降低時,無法壓抑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導致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困擾。
 但若能活化 PPAR,開啟代謝調控機制,就能控制血糖、血脂及血壓,以及對發炎反應的抑制,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國家衛生研究院耗時多年,從上百種天然食材與中草藥中,找到五種可活化 PPAR的食物,包括苦瓜、甘草、紅麴、綠藻、大豆等,這些蔬果最好混著吃,可以有加乘的效果;蔬果若為顏色深、有味道,也可多多攝取。
 多樣適量攝取富含活化 PPAR食材,包含大豆(黃豆)、苦瓜 、甘草、紅麴、丁香、大蒜、蔥、人參、石榴及藻類、核果類,多吃蔬菜水果與高纖食物,避免太油、太甜、太鹹的飲食,就對了!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秀如、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07/0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