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錦紋大黃





大黃

■立功
又名:將軍、川軍、馬蹄、馬蹄、北大黃、南大黃
來源:本品為蓼科植物掌葉大黃(北大黃)甘肅大黃,藥用大黃(南大黃)及上述各種雜種之乾燥根莖供藥用。
藥材性狀:
1.北大黃(錦紋大黃,重質大黃),呈卵形至長卵形或種種不規則塊狀,表面淺黃褐色,側表面且菱形綱目及錦紋,破折面不平坦,顆粒狀,本品質重,有特殊之香氣。
2.南大黃(川大黃,馬蹄大黃,唐大黃,質輕大黃)。外面呈暗褐色,具粗皺紋,圓柱形,每每呈縱割或橫切狀,鬆如海綿狀,質輕易碎,味微苦。
使用注意事項:
(1)生大黃瀉下力較強,適用於清瀉熱,酒製後消炎活血力較佳體虛者用製大黃也較良。
(2)胎前慎用(蓋有促進子宮收縮之功用)產後與月經期間也慎用(因能加重盆腔充血,哺乳婦忌用(蓋大黃有腸適吸收後隨血流分布到乳汁,影響小兒。哺乳婦如多服大黃,乳汁也會變黃)。
(3)用在瀉下,大黃不宜外煎,故需後下,用於清濕熱,則煎煮時間可略長些。
(4)習慣性便秘通常不宜用大黃,可用潤下藥。

本文轉載自2011/06/0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