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痛經 多因荷爾蒙失調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女性常有痛經、經期不順、經前症候群等困擾,醫師指出,女性痛經多因荷爾蒙失調所致,可以抽血檢查確認。
 北醫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菁徽表示,門診中常有女性因為痛經求醫,雖然經痛多因荷爾蒙失調所致,但仍有少部分是因子宮或卵巢阻塞、長腫瘤等因素。
 她說,如果痛經,除了可抽血檢查荷爾蒙外,並應做超音波檢查;臨床上,就曾有人因為處女膜沒有開口,以致經血都堆積在子宮內而產生痛經,經將處女膜切開一個小洞讓經血流出後,才解決痛經問題。
 陳菁徽表示,如果是單純的荷爾蒙失調所導致的痛經,其實可用低劑量的避孕藥來改善,除了可調經外,還可以治療經前症候群,緩解頭痛、紓解情緒。
 婦女經血流失過多造成缺血性貧血,除了平常營養攝取外,更要注意是否有腫瘤,確認不是因腫瘤所導致後,即可在飲食與運動上加強。
 臨床上常有婦女為了減肥,長期節食,以致月經不正常,陳菁徽提醒,婦女平常就要注意飲食與運動,讓月經正常,也要注意正常的血紅素應該在 13以上,如果在 10、 11左右,就有缺鐵性貧血之虞,飲食上要多攝取含鐵質飲食,另也可補充鐵劑改善。


本文轉載自2011/06/1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