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羊膜帶症候群 恐致胎兒器官缺損

羊膜帶症候群 恐致胎兒器官缺損



 醫師蔡鋒博指出,羊膜剝離帶狀纖維物纏繞到胎兒器官,就會造成該器官缺損。(記者曾厚銘攝)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1名婦女懷孕 19週在新北市醫院產檢時,發現胎兒左手僅剩 1隻手指頭,她不相信,又到彰化的醫院檢查,確定僅剩 1根手指頭,傷心的她想墮胎,在醫師勸告下,才打消念頭。婦產科醫師指出,胎兒器官缺損的原因很多,排除基因缺陷後,包托羊膜帶(鞭)綜合症候群都是可能原因。
 彰化博元蔡鋒博醫師說,「羊膜帶(鞭)綜合症候群( Amniotic Band Syndrome)」,是一種不明原因的病變,婦人懷孕盛裝羊水的袋子,外層是絨毛膜,內層為羊膜,若羊膜破裂,破碎的羊膜纖維帶狀物浮在羊水中,母體羊膜腔內會產生異常帶狀組織。
 當胎兒活動時器官被纏繞勒緊,會影響血液循環,導致胎兒出現不尋常的非對稱性器官缺損,有的甚至有斷手、斷指、斷腳或斷頭的死胎現象。國外統計約有 1/1200到 1/15000的發生機率;危險因子可能與毒品、迷幻藥、羊膜穿刺、先天性結締組織缺陷、母體外傷有關。
 蔡鋒博說,經羊水檢查染色體正常,婦女又沒有其它問題,初步懷疑是羊膜帶(鞭)綜合症候群引起的,但超音波檢查卻找不到羊膜帶(鞭)。

本文轉載自2011/06/2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