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禿髮 調理氣血肝腎


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花、何首烏為常用治療禿髮中藥。
 門診常有因長期掉髮前來求診的患者,嚴重點甚至禿頭,有的是前禿,有的是地中海禿,男性居多,年輕者為主。女孩子掉髮,通常較均勻,整體平均密度稀疏。
 人的頭髮約有十萬根,平均一天掉廿至一百根,這是正常生理現象。超過了這個數目,才算是病態脫髮。正常的毛髮生長到特定期間,就會停止生長,毛囊逐漸萎縮,經過一段時間,毛髮又恢復新生的能力,由新的毛髮取代舊的毛髮。而頭髮的生長期比其它毛髮長,約二至三年,每週可長兩、三毫米。
 禿髮的原因可分為瘢痕性與非瘢痕性兩種,後者較為常見。這類禿髮並不是因為發炎反應引起,通常毛囊本身並沒有受損,部分的禿髮恢復的機會較大。而瘢痕性禿髮,起源於毛囊受損而產生的非可逆性禿髮,一旦頭髮發生細菌感染形成毛囊炎,黴菌感染導致髮癬,或罹患天疱瘡,扁平苔癬,結締組織疾病及放射線照射後,日積月累形成四面光滑,毛髮完全消失的禿髮,恢復的機會較小。
 常見非瘢痕性禿髮大致可分為下列幾種:
 一、男性禿髮:主要發生在男性,老少皆可。初期男性禿髮,往往在頂顎隱窩部顯著M字型脫毛,頂部的頭髮逐漸稀疏,隨後,兩側頂顎隱窩的髮緣越來越後退,直到頂部完全光禿為止,少數女性也會出現這類禿髮,但是脫髮的情形較廣泛,不是M字型。男性禿髮與宗族遺傳和內分泌有關。
 二、先天性禿髮:常合併其他表皮器官的病變,例如皮膚、牙齒、指甲及骨骼等生長異常。
 三、圓型禿髮:俗稱「鬼剃頭」,可能與遺傳因素、情緒變化及心因性刺激有關。
 四、廣泛性禿髮: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大量脫髮。發燒過後,停止口服避孕藥後,鐵質缺乏、情緒不穩定,二期梅毒,或服用抗癌藥物、干擾素及維他命A過量,都會導致大量脫髮。
 中醫治療禿髮,以氣、血、肝、腎調理為主。髮為血之餘,氣血充盈,受損的毛囊,較能修復。工作壓力大,易導致肝氣不順,影響掉髮。腎水不足,髮枯易掉。臨床常以八珍湯合人參養氣湯加減何首烏、桑椹、枸杞、大棗、黃花等,壓力大可以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為主方,加減當歸、西洋參等。腎水不足可以左歸丸、六味地黃丸為主方,加減肉蓯蓉、胡桃等。配合針炙頭部穴道,例如百會、四神聰、風池等,禿髮再生,效果甚佳!
 照片註解:
 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花、何首烏為常用治療禿髮中藥。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1/06/2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