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吃粽子 容易胃脹氣

記者趙宏進/台中報導
 端午節應景吃粽子,往往粽子下肚同時,消化不良及胃脹氣也緊緊相隨,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江昱寬、營養師楊盈芝提供幫助消化小撇步,提醒大家適量吃,過個聰明、健康的端午佳節。
 楊盈芝說,建議吃粽子多咀嚼幾下再吞下肚,進入腸胃後消化率比較好,減緩脹氣不適。選用纖維質高的五穀雜糧粽,可避免血糖偏高的人增加血糖太快。
 餐後補充富含酵素的水果,像木瓜、奇異果及鳳梨,都是不錯的選擇。或是搭配不含糖的茶飲,可有效的降低油膩及脹氣感。
 江昱寬醫師從中醫角度提供改善建議,他指出,因飲食方式或內容不當造成的脹氣,或是過度飽食、消化不良引起的腸胃不適,中醫稱為「食積」或是「積滯」。
 中藥用來幫助消化的「消食藥」,常見有山楂、烏梅、神曲、麥芽等,也可合併「理氣藥」,如陳皮、厚朴等,促進腸胃蠕動。
 提供「輕鬆喝,快快好」的茶飲小秘方:
  1.仙楂陳烏飲:將山楂 3錢、烏梅 3錢、陳皮 3錢,放入約 3000cc的水中,煮沸後轉小火煮約 1小時,撈去藥渣後再加入適量冰糖,放涼飲用即可。
  2.麥洛神曲茶:麥芽 5錢、洛神 3錢、神曲 2錢,用過濾袋裝好,放入約 2500cc的水中,煮沸後轉小火約煮 40分鐘,取出過濾袋後加入適量冰糖,冷熱皆可飲用。
  3.玫瑰綠荷茶:將玫瑰花 3錢、厚朴 3錢、荷葉 2錢、麥芽 4錢,放入 3000cc水中,煮沸後轉小火煮 15分鐘,關火後再加入適量綠茶茶葉,繼續悶泡 15分鐘後,撈去藥渣後即可飲用。


本文轉載自2011/06/0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