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合歡茶(利尿,整腸)

山扁豆

■立言
又叫:山扁豆、狐茶、豆茶
特徵:合歡茶係豆科 1年生草本植物,莖高 1台尺至 1台尺半,葉子是互生的羽狀複葉,小葉是多數之對生,並排列生長,在夏天至秋天之間,會由葉脈開出數朵之花,之後,會結長 2~ 3cm之豆果,種子係三角稜形,表面平滑與草明子很相似。
習慣:栽培很簡單,祗需選擇排水良好,陽光充足之處就可生長,在秋天時,採擷種子,至第 2年春天再播種,施有機肥或化學肥料,即可生長得很茂盛,甚至生長荒,路邊也可見到牠的。
採收與加工:採收全草,用水洗淨,晒乾,切成 2~ 3cm,放量在搪姿鍋內炒過即告成了。
藥用方法:山扁豆具利尿,整腸之功效,屬於後和瀉劑,可將山扁豆 20~ 30克,煎過作 1天量,分 3次早、中、晚飯後服用。也可代種茶喝,此可治慢性的便秘有效。

本文轉載自2011/06/2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