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自律神經失調

合歡皮、夜交藤、茯神、酸棗仁、龍骨、牡犡為常見治療自律神經失調中藥。
 現代人的壓力似乎特別大,不論是工作上、人際關係、婆媳相處、妯娌之間、親子教育、功課壓力……等,無所不在,壓的令人喘不過氣,調適不好的話,焦慮、恐慌、憂鬱……紛紛到來,整個自律神經系統,承受太多壓力,無處宣洩,失調了!
 自律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他們共同控制呼吸、心跳、胃腸、泌尿生殖、排汗、體溫……等功能,它可自行管理,不必經由負責智能統籌的大腦下達指示,但它也接受大腦中的額葉、邊緣組織,以及下視丘等部位的協調,因此人的意識狀態和情緒,均會影響自律神經之運作。
 在生理上,大部分的器官同時接受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支配,且兩者的作用是互相抗拮的,前者是促進性的,另一個是抑制性的,一旦自律神經出現程度不一的失調情形,常表現出一系列症狀!
  1.全身症狀:倦怠、疲勞、缺乏食慾。
  2.頭:頭暈、頭痛、頭部發麻、發燙感
  3.眼:眼睛疲勞、淚眼、視線模糊、眼睛乾澀
  4.耳:耳鳴、耳阻塞感
  5.口:口乾、口渴、口內疼痛、味覺異常
  6.喉嚨:阻塞感、異物感、發癢、長期咳嗽
  7.手:發麻、發抖、發冷、感覺異常
  8.腳:麻木、發冷、疼痛、肌肉跳動
  9.肌肉,關節:頸部緊繃酸痛、肩膀緊繃酸痛、肌肉疼痛、下背痠痛
  10.呼吸系統:呼吸困難,不自主深呼吸或嘆氣
  11.心臟:心悸、心臟無力感心胸悶、胸部壓迫感
  12.血管循環:血壓起伏大心臉部潮紅燥熱、暈眩、血氣上衝
  13.消化器官:惡心、嘔吐、胃痙攣、腹脹疼痛、便秘或腹瀉
  14.膀胱:頻尿、排尿不易、殘尿感。
  15.生殖器:性功能障礙
  16.皮膚、盜汗、皮膚乾燥、全身發癢、發燙
  17.睡眠:入睡困難、淺眠或多夢,白天賴床睏倦
  18.身心症狀:恐慌、焦慮不安、憂鬱、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
 中醫治療自律神經失調以疏肝理氣、寧心安神為主,肝主情志,心主神明,壓力大則肝氣不順,情志不暢,肝主木,肝鬱氣滯,情緒易起伏,影響自律系統。工作勞累耗心氣、心血,影響思考、記憶、心情、睡眠等,加重自律神經負擔、臨床常以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歸脾湯為主方,加減茯神、龍骨、牡犡、酸棗仁、合歡皮、夜交藤、柏子仁、遠志、石菖蒲等。配合針灸,常用穴道如:百會、四神聰、風池、太陽穴、膻中、谷、曲池、神門、足三里、內關、陽陵泉、三陰交……等。另外星狀神經節穴位注射,針對頸部環狀軟體旁開 2.5公分處,人體最大的交感神經節,予以放鬆,可達到有效調節自律神經失調功效。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1/06/2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