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常嘴破 小心罹貝塞特氏症

佳里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林理信指出,貝塞特氏症臨床主要特徵就是口腔反覆潰瘍。(記者盧萍珊攝)記者盧萍珊報導

 常嘴破的民眾要小心,可能患有貝塞特氏症!佳里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林理信指出,貝塞特氏症是一種病因不明的全身性血管炎疾病,好發在年輕人身上,常會侵犯身上多處器官,儘管臨床症狀不一,但共同特徵是反覆發生口腔潰瘍。

 林理信表示,貝塞特氏症的患者集中分布在沿著古代絲綢之路的國家,學者也稱為「絲路之病」,特別盛行的國家在土耳其、伊朗、日本及台灣,在歐美國家很少見,由於這項疾病是病因不明的全身性血管炎疾病,典型的臨床特徵是反覆性口腔潰瘍,生殖器潰瘍及眼睛葡萄膜炎,可侵犯肌肉骨骼、中樞神經及消化道、肺臟等重要器官的大血管,造成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

 貝塞特氏症好發在二十到五十歲,男女比例差不多,但一般男性病情較嚴重,林理信說,由於臨床特徵易讓病人求助其它科就診,所以不易診斷出來,甚至可能延誤就醫時間,因此台灣被診斷出來的病人恐怕不到一成。

 林理信強調,目前國際採用的診斷標準,就是病人必須有反覆的口腔潰瘍,一年至少發作三次以上,加上反覆生殖器潰瘍、眼病變、皮膚病變、陽性針刺皮膚反應,若這四項有其中二項就是罹患貝塞特氏症,目前僅能以藥物控制病情,無法痊癒。


本文轉載自2011/06/1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