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二尖瓣脫垂

 好發於年輕人,女性多於男性,情緒激動、生理期、睡眠不足時特別容易誘發。
 「陳醫師,我最近常胸悶,心悸,是不是心臟出了什麼問題?」趙小姐焦急的詢問,經轉診回醫院檢查,確定為心臟二尖瓣脫垂。
 二尖瓣脫垂是一種先天性或後天造成的二尖瓣異常,它是在左心室收縮時,二尖瓣部分突出向心房的一端,根據統計約有 5~ 15%的人有這種情況,好發於年輕者,女性多於男性,常見心悸、胸悶、呼吸困難、胸痛、疲倦、焦慮緊張、頭痛、運動耐受力差,心情起伏大,身材瘦,胸骨脊骨異常、低血壓,統稱二尖瓣脫垂症候群。
 二尖瓣是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間的一組瓣膜,它主要的功能是控制血液的流向,在左心室舒張時瓣膜則打開,讓左心房的血液順利灌注到左心室,在左心收縮時,瓣膜則緊閉,讓左心室將血液繼續往前至主動脈而供應全身的組織。在臨床上當情緒變化極大、生理期、睡眠不足時特別容易誘發二尖瓣脫垂症候群。
 此病最早於 1963年由 Barlow和 Pocock學者藉由心臟血管攝影術確認晚期心臟雜音和二尖瓣脫垂及逆流之關係,可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原發性二尖瓣脫垂由身體顯性遺傳或先天性心臟病造成,續發性二尖瓣脫垂常由冠狀動脈疾病檢查為主。大部分二尖瓣脫垂患者,雖有不舒服的症狀,但不會有嚴重的後遺症。極少數的患者像年紀大了,肥胖、高血壓,男性患者會併發: (1)細菌性心內膜炎 (2)栓塞中風 (3)腱索斷裂 (4)心律不整 (5)漸進性逆流。
 二尖瓣脫垂中醫治療如下:
  1.心氣虛證:面白,神疲乏力,眩暈,心悸怔忡,氣短,自汗,舌質淡胖有齒痕,脈沈細弱。多以生脈散加減黃芪、黨參、太子參。
  2.心陽虛證:除了心氣虛症狀,有明顯四肢厥冷,面色灰暗等寒象,脈沈細遲,舌淡白。方以炙甘草湯或麻黃附子細辛湯加減玉竹,桂枝,乾薑。
  3.心血虛證:面色淡白少華,心悸怔忡、眩暈、健忘、失眠、多夢、情緒不寧,舌質淡,脈細。方以歸脾湯加減少人參、枸杷、何首烏。
  4.心陰虛證:王心煩熱,潮熱盜汗,心悸,胸悶,舌紅,脈細數。方以天王補心丹加減淡竹葉、蓮子心、知母、黃柏。
 另可酌加茯神,龍骨,牡犡等緩和患者緊張情緒,酌加丹參,陳皮,杏仁,枳殼有助疏理胸悶氣機不暢,皆可幫助二尖瓣脫垂症狀之緩解。
 照片註解:
 當歸、西洋參、麥冬、五味子、龍骨、牡犡為常用來治療二尖瓣脫垂中藥。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06/1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