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四物補血

腸胃不好可用八珍

 
經期不順則要加強補腎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北醫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陳玉娟表示,中藥四物是很好的補血藥,如果腸胃不好,則可用八珍,因為八珍裡有四君,可以調脾胃。
 陳玉娟指出,台灣女性缺鐵、缺鈣的情形普遍,除了飲食中缺少深綠色蔬菜外,肉類多以白肉為主,多只有蛋白質,因此造成缺鐵;想要在飲食中補鐵,除了要多吃深色蔬果,也可多吃堅果及葡萄乾,其中核桃、杏仁、腰果等都有許多鐵與鈣等元素。
 陳玉娟表示,中藥以四物的補血功能最強,但還得要注意其它症狀,若腸胃不好,就可用八珍,但也可用歸脾湯;由於肝是最大血臟,且主情緒,如果血臟欠營養,則會有不安定的情緒,所以,除了要養血之外,也應顧情緒,因此,也可開給消遙散。
 更年期婦女經期不順,則要加強補腎,可用女貞子及漢蓮草等;更年期可能出現盜汗與潮紅等症狀,則應將熟地改成生地,比較不會有不適症狀。
 婦女若經痛或經期不順,想吃四物或八珍補血,最好還是要求醫診治;陳玉娟並說,四物或八珍應在月經結束後吃,但若有經痛,則可在月經來之前吃,經期期間則不適宜吃。
 陳玉娟也提醒,想靠四物或八珍等中藥來調經應該是在出現症狀時吃才適當, 7、 8歲的孩子飲食只要均衡就好,千萬不要讓孩子過早、過度吃中藥進補,以免提前性早熟。


本文轉載自2011/06/18"中華醫藥網"


版主感言:
一般有補性的藥物或藥膳若有身體發炎或牙痛我們都應該暫停使用,以免造成不良反應而延誤治療,若真的有需使用還是要由中醫師開立處方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